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雾霾致人体抗药”?瑞典学者回应:误读

2016-11-30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恐怕连乔奇姆·拉尔松也没想到,他们的一篇常规论文会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11月25日,记者联系到拉尔松,澄清观点。

2016年11月,包括拉尔松在内的瑞典哥德堡大学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4位学者在《Microbiome(微生物)》上发表了《人、动物与环境耐药基因组的结构与多样性》,文中,拉尔松的团队表示,他们从北京一次雾霾天的14份空气样本中检测出大量抗生素耐药性基因(以下简称耐药性基因)。

一石激起千层浪,11月23日,原载于中国生物技术网的一篇文章《呼吸的痛!北京等地雾霾中发现耐药菌》引爆了朋友圈。

拉尔松教授强调,当谈及他们文章时,首先要分清楚的两个概念就是耐药性基因与耐药性细菌。他说:“有些媒体称吸入带有耐药性基因的空气可能会被耐药性细菌感染,这绝对不是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人们口口相传之后的误解”。

拉尔松表示,我们空气中含有许多细菌,大部分是无害的,仅有一小部分才能致病,说人吸入带有耐药性基因甚至病菌的空气就会产生抗药性纯属无稽之谈。

而聊到大家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北京雾霾天气会致人体抗药”,拉尔松表示,这一误解主要是源自部分媒体对其论文这一段的误读。

拉尔松表示:“我们的研究基于864个样本,不过,这些样本并不是我们采集的,而是源自其他学者及研究团队。他们在各自的项目中采集了这些样本,并排好发表这些DNA序列。所以,我们的研究只是使用了这些已发表的序列,空气样本的数量并不多,加之这 14个样本(理论上30才能为大样本)均是采自于2013年北京的一次雾霾,此次,我们的样本十分具有局限性,是小样本而已。”他补充道,这些学者采集空气的地点为楼顶、路面10米处、与最近的医院河流分别相距20米和690米处。

拉尔松总结道:“且不说我们尚不能判定耐药菌含量与雾霾之间的关系,我们甚至不能说雾霾当中的耐药菌含量就比无雾霾空气中更多,因此也不能判定北京就含有比其他城市更多的耐药菌……更何况,加之目前我们的研究只能表明北京雾霾的空气里存在抗药基因,我们这份研究成果并不能说明携带这些抗药基因的细菌同时能够致病。”

当谈及此次自己的研究成果因部分媒体失实报道而在中国引起的风波,拉尔松表示,“对于学术研究而言,因误解或错误而引起大家关注,并不值得开心,尤其这种误解还造成了人们的无谓恐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