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铁凝当选新一届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席

2016-12-04 08: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新当选的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在闭幕式上致辞。同时,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日在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钱小芊代表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作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日下午在京举行,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铁凝任中国文联主席。同时,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投票选举中,铁凝连任中国作协主席。据了解,这是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首次由一人担任。

首次担任中国文联主席,铁凝感慨:“中国文联有一笔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一大批才华出众的优秀艺术家。从前我总是心怀欢悦地近距离欣赏你们的艺术,现在我能有机会,近距离地为创造这艺术的艺术家们服务,这就是我的荣幸所在。”

第三次当选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在第九次作代会闭幕式上,她用“创造”一词与大家共勉:“当重新回到书桌前的时候,我们领受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充满了前行的力量,这责任和力量来自中国文学光辉传统,来自时代给予我们的丰盛机遇和深刻挑战,来自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创造。”

12月2日晚的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还投票选举出15位副主席,26位主席团委员。其中,陕西作家贾平凹、山东作家张炜首次当选中国作协副主席,莫言、王安忆等连任副主席。

铁凝为何能出任双主席?

对于铁凝出任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主席,北京日报下属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以《罕见,作家铁凝一人执掌两大部级机构》为标题进行了报道。

而昨天人民网撰文《再读铁凝:为何她能兼任新一届中国文联、作协主席》,文中提到“25岁,铁凝凭借《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哦,香雪》等一系列作品,加入中国作协;27岁成为河北省文联副主席;39岁成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和中国作协副主席,直到49岁成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一直是作协系统领导层中最年轻的成员。”

文中说:“铁凝说,写作是她的立命之本,而当官是她的责任。一位长者曾送她三句话:一、永远不要做官,意思是不要把它当成官来做;二、永远不要放弃河北大地;三、永远坚持写作。”

文中引用了铁凝10年前当选中国作协主席时所说 “五个不敢忘记”:第一不敢忘记这个位置这份荣誉;第二不敢忘记前辈作家用灵魂和智慧积累的文学财富;第三不敢忘记学习;第四不敢忘记责任;第五不敢忘本。

此外这篇文章描述,铁凝深入农村。铁凝说,她十几岁就下乡到农村,当时遭到母亲的反对。铁凝是有机会回到城市的,但她放弃了。“我觉得一个中国的作家,如果对乡村不屑于去了解,你可能会写出漂亮的小说,但是你不会真正刻骨铭心地了解中国这个民族和这个社会。”

这篇文章里除了介绍了铁凝的历史和作品,也引用了老中青三代作家对她的评价。其中关仁山的评价涉及到了铁凝作为“领导”的一面。

“我在文学院呆了十年,两年一签,我五张聘书全是铁凝签的。”河北作家关仁山很感激铁凝积极鼓励作家的举措,“她的创作要求非常宽容,只要作家能够创作,就一律给予鼓励,提供创作假等各种条件。”

深踏生活之沃土 暖望社会之新鲜 书写中国之故事

第三次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的铁凝这几日一直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各个会场,参与讨论时她感慨表示:“期待每一位文学创作者在书写中国故事、表达中国精神、探索人类进步的文学实践中,能以最美好的作品回报时代给予的丰盛机遇和深刻挑战。”

铁凝以自己当年创作《哦,香雪》时的初衷为例,她说小说表面的线索是写女孩对最新款铅笔盒的渴望,但最终想传递的其实是改革开放初期那一代人记忆中的柔软。“我希望葆有这一创作初心,也与中青年作家们共勉。中国故事是无穷无尽的,需要作家努力去真正读懂、读透,创作出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她还认为,作家在面对现实社会中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时,也应该通过“暖意”来凸显文学的质地和底色。

铁凝说:“对人生深沉的体贴、凛然的情义是生活和文学的永恒底色,因此我想,无论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无论我们的笔下是如何严酷的故事,文学最终还是应该有力量去呼唤人类的美德,那些潜伏在读者心中的情绪,从而激起某些隐秘的美感、珍贵的暖意。这暖意不是小恩小惠,而是一种宽阔的情怀,是穿越沉沦后上升的力量和勇气。”

首次当选作协副主席的贾平凹坦言,几年前写小说《老生》时他有好几次遇到瓶颈写不下去,每逢这样的时候,他就会去一趟秦岭,拜访当地的乡亲,新的灵感和素材就又会冒出来。因此他认为,作家要始终建立对这个社会的新鲜感。

贾平凹说:“生活为源泉,这是最明白不过的道理,只有接受生活的浸染,提笔时才能写出想要的东西。我几乎跑遍了陕南重要的乡镇和村庄,这样作家对当下时代发展的面貌才拥有一定的把握,作品与现实社会就有一种紧张感。小说有了张力,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再次当选作协副主席的莫言则表示,高密不仅是他地理意义上的家乡,更是几十年来在文学创作道路上苦心构筑的文学故乡。“我的故乡不仅跟我的成长有关,也跟我的文字密切相关,这里的泥塑、剪纸、茂腔等民间艺术和文化一直在伴随我成长。对脚下这方土地的开垦,是一种最自然不过的文化自信。”

原标题:铁凝出任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