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用大数据思维 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水平

2016-12-07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戴上耳机静听录音。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戴上耳机静听录音。

12月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在省统计局调研时强调,要保持和锤炼查实情、说真话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社会评价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指标体系、改进访问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不断将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推向深入。

调研中,王雁飞现场观摩了省统计局调查中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情况,随机抽取并旁听调查人员电话访问,听取了省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调查工作情况汇报。王雁飞对我省统计系统近年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部署,在服务大局、推进发展、保障民生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雁飞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当前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切实把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到统计具体工作上来,以实际行动共同巩固发展我省良好政治生态。

王雁飞指出,要找准加强统计工作与推进党风廉洁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公正,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作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要创新统计工作,紧跟时代节奏,提高统计工作创新思维和能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手段提升统计工作质量。

王雁飞要求,要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和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按照务实、管用、科学的原则,不断改进完善社会评价指标体系,提升社会评价工作的公正性和可信度。统计调查结果客观真实是测评工作的生命力,要通过严肃统计调查纪律、采取质量控制措施,维护调查结论的科学严谨,保证调查结果的客观、真实和可信。

特写

戴耳机静听电访6分钟

省纪委书记强调:统计不能造假

12月6日上午9:30,王雁飞走进省统计局,来到底楼的电访室。

电访室每个工位上都有一名访问员,正在紧张地拨打电话,并在专门系统中记录每个问题的得分。

王雁飞问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这是在拨打电话进行访问?”陈炜回答:“对。问题是提前设置好的,然后随机拨打一个号码。你的电话都可能拨上。”王雁飞哈哈一笑,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接到这样的来电。大家齐笑。

在64号工位前,王雁飞停下来,仔细看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字幕,观察、听取访问员的提问和对话,“您好!我是四川省统计局的访问员,打扰您3分钟可以吗?”“您对当地整治不正之风的成效,打几分呢?0到10分都可以打,非常满意为10分,非常不满意为0分。”“当地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是否坚决?”

听完,王雁飞问陈炜:“数据就是这样一个个统计来的?有底气?”陈炜回答:“有底气(保证都是真实的),还会永久保留。”

之后,王雁飞来到项目督导专用5号坐席,戴上耳机,专心静听电访过程。这个过程,足足有6分钟。

摘下耳机,王雁飞问陈炜:“(声音)没有润色过?”陈炜说:“没有,都是原音。”

王雁飞做这一切,重点是什么?答案很快有了。

上午10:00,在五楼会议室,陈炜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调查工作情况”,十多分钟后,当他说到“夯实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时,王雁飞突然打断他的发言,问:“防止统计造假,最关键的是什么?”陈炜似乎没料到会有这么突然一问,停了停,说:“要加强党的领导,发现统计造假,都要追责:主管部门负直接责任,分管领导负分管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就这个问题,王雁飞抓住不放,一直追问——原来,他重点关注的是调查结果是否客观、是否真实、是否可信。华西都市报记者 曹笑 摄影报道

原标题:用大数据思维 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水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