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郫县”改名“郫都区” “郫县豆瓣”不会更名

2016-12-08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郫县菁蓉镇 图据郫县公众信息网

郫县古称“郫”,在古史传说中,最初以古蜀国的都邑闻名于世。距今两千七八百年前的蜀王杜宇、鳖灵,都以郫为都邑。秦灭巴蜀后两年,即秦惠文王后元十一年(公元前314年),秦在蜀设蜀郡,郫邑始称郫县,迄今已有2300余年。

郫县县志办原主任卫志中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发展,郫县设区已成历史发展的必然。更名“郫都”区,不仅没有中断文脉,甚至让文脉延续得更长。“‘郫邑’作为都城的历史大约有400年左右。”他认为,“郫都”的“都”,将郫县曾作为都城这段历史续接了起来。

四川省文史研究馆李殿元也曾撰文指出,有人曾建议改郫县为“望丛区”或“蜀都区”,但他认为,“郫”字只有郫县还在作为地名使用,若这样改名,中国汉字将从此少一个字,是中国文化的莫大损失。而“郫都”这样的名字,既有历史文化底蕴,又能保持“郫”字存在。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网站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郫县,设立成都市郫都区,以原郫县的行政区域为成都市郫都区的行政区域,郫都区人民政府驻郫筒街道望丛中路998号。

批复要求,上述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你市自行解决。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行政区划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行政区划调整有序稳妥实施。

为何改名叫“郫都”

既传承了历史文脉 又赋予了时代精神

郫县县委书记杨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郫县撤县设区经历了很长时间。他认为,名字是历史和文化的传承,因此郫县非常慎重,经历了很多次研究论证,请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当地的知名人士、老干部开了很多次会。

他说,郫县是有着2300年历史的名城,郫县的“郫”,在新华字典里唯一一个解释,就是“郫县”,著名的“郫县豆瓣”也有300多年历史。“所以无论怎样改,这个‘郫’字都不能改掉,改掉了,字典里就没有这个字了,对不起老祖宗。”杨东升说。

“郫”和什么来搭配呢?杨东升说,不仅要传承历史文脉,还要有时代精神,要有创新,而创新精神一直是郫县的精神主流,郫县豆瓣是创新,发源于郫县的农家乐也是创新,在郫县的19所高校是创新的源泉,蓬勃发展的菁蓉镇更是创新。因此,经过反复研究,将“郫”和“都”结合,叫“郫都”,意味着郫县是现代新城市,是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传承了历史文化,又发扬光大,赋予了时代精神,前进了一步。“把一个新的、未来的城市给了老百姓,给老百姓更多的想象和预期。”

撤县设区意味着什么

制约障碍消除 大大促进成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郫县撤县设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鸣鸣表示,这将大大促进成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在她看来,县改区后,制约经济发展的许多障碍得到消除,将提升新设区和中心城市的发展速度,一方面,成都的区域经济发展空间增大;另一方面,有利于产业结构布局的调整,进而促进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城市功能组织可以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展开。

“今年5月,成都市升级为国家中心城市”,她认为,新的定位对成都在经济、科技、文创等方面的综合承载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人口的承载,以及在产业和生态等方面的要求,比以往更高”。

据她介绍,设区前,郫县是四川省唯一一个常住人口超过50万人的县,这相当于我国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数量。所以郫县改郫都区对于成都合理科学地配置人口资源、土地要素等,都有重要意义。而在产业方面,郫县有多个国家级产业中心,在加工、中药、软件等等领域有着发展优势,又在大力发展双创,这对成都产业支撑很重要。

另外,郫都区在全市乃至于全省都是一个重要的生态涵养地,撤县改区后,将对于成都生态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极大好处。

而对于郫都区而言,过去对县的管理,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政府职能等,很多都是围绕服务三农来做的。她表示,改区之后,政府职能将向城市的建设、规划管理等方面转变,这将给郫都区将来的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带来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和文教、卫生等服务设施都将在市里的统一规划下得到大大加强,城区的硬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放心!“郫县豆瓣”不会更名

郫县更名为“郫都区”,网友们也是操碎了心!大家关心的是,“郫县豆瓣”是不是要改名为“郫都豆瓣”?郫县相关负责人昨晚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明确表示,“郫县豆瓣”决不更名,我们还将把“郫县豆瓣”这个金字招牌维护好。

成都商报记者通过“中国商标网”查询得知,“郫县豆瓣”的持有人为“成都市郫县食品工业协会”。2015年12月,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活动上,“郫县豆瓣”榜上有名,取得了“品牌强度914.0、品牌价值607.16亿元”的成绩,位列“加工食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第一、59个上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第六名、四川省7个上榜地理标志产品第一。

其实,在《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申报郫县撤县设区的决议》中专门提到,“郫县豆瓣”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名扬中外,保留“郫”字有利于发展壮大川菜产业。

新/ 闻/ 延/ 伸

成都行政辖区格局变为11区5市4县

撤销郫县,设立成都市郫都区后,成都的行政辖区格局将变为11区5市4县。其中,4个县分别为新津县、蒲江县、大邑县、金堂县。 记者 肖刚 王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