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做好顶层设计

2016-12-12 0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侧记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送审稿)》

“坚持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城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市委书记唐良智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闭幕时作出明确要求。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召开,吹响了我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号角。

全会突出鲜明主题——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对城市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在蓉城落地生根的务实行动。

全会旨在解决问题——审议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送审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行更高质量的谋篇布局。

顺应城市发展趋势、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以此次全会为新起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踏上新征程。

勾画未来宏伟蓝图 适应城市新一轮发展的现实需要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和管理的依据。”市委书记唐良智针对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必要性作出了这样的论述:我们必须顺应城市发展的趋势、遵循城市发展的规律,及时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才能适应新一轮发展需要。

对此,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军深表认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有着国家使命、成都担当的深刻内涵。这次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切合国家对成都新的城市定位,确立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方向,以科学的城市顶层设计,在城市发展目标、功能定位、指标体系和发展战略等方面,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国家使命进行了系统回应。”

全会审议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送审稿)》,凝聚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共识和智慧。为起草好这份规划,市委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并听取多方意见,使其得以不断完善,并于本月上旬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

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表示,本轮规划瞄准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定位,站高谋远、格局宏大,顺应规律、科学务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从战略层面对成都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蓝图宏伟,令人振奋。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体现了大手笔、大战略,对成都未来的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市口岸与物流办主任陈仲维表示,这让我们对成都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也深刻领会“站在月球看地球,站在珠峰看成都”的深刻内涵。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进行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符合成都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必将在成都城市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把握总体规划的精神实质

推动城市科学发展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是指导城市建设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规划,涉及层级多、牵涉范围广,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全会指出,要把握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着力重点,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任务。

全会对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着力重点的论述,也让与会同志对未来发展的思路更加明确。

金堂县委书记金城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全县空间布局和产业形态,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农业固本”“文旅兴城”三大战略,依托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挥金堂门户功能,加快建设成都东北工业经济高地、新兴文教基地、绿色生态屏障、区域交通枢纽,增强金堂对川东北的辐射作用,提升金堂在成渝城市群中的节点城市地位,努力建设富美金堂。

“市交委将把交通建设作为巩固城市战略地位的重要举措,加快完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增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市交委主任刘兵表示,在对外交通方面,要深入实施“蓉欧+”战略,着力建强“三网两港一枢纽”(空中客流网、空中物流网和陆上物流网,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国际区域性枢纽城市。

与会同志一次次集思广益、一场场激情讨论,寄托着希望,承载着期盼,表达出全市干部群众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坚定信心与美好憧憬。

用城市总体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总体规划落地见效

“城市总体规划是重要的政策工具,是引领城市发展的指挥棒。”全会指出,全市经济社会的各领域,都要把城市总体规划作为发展的重要引领,充分对接、抓好落实。

“唐良智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成都新的发展蓝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市规划局局长张瑛表示,市规划局将按照全会决议和代表的意见建议抓好规划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增强规划成果的科学性、战略性和引领性。同时,全面落实总体规划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各级别、各层次、各专项规划的修编和完善。

开会不是目的,如何去干才是根本。成华区委书记刘光强表示,将把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把握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精神实质和着力重点,拉开“一带两轴五区”城市空间构架,高标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高效率推进城市空间利用,高水平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与会同志对新征程的艰巨性有充分认识。热烈的讨论,踊跃的发言,传递出的是共同的声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点在于行动,要抢抓机遇,切不可丧失贻误战机。

新一轮规划开启新一轮征程。以对城市、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总体规划进行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开展深入讨论和认真审议,积极建言献策,运用集体智慧把规划编制好,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好顶层设计。这是市委的要求,也是大家的决心。全会发出的号召,让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会场上涌动着只争朝夕的急迫——提振精神区位,抢抓发展机遇,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杨彩华 摄影 张全能 王若冰 杨永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