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国部队”打怪兽 《长城》试映争议大

2016-12-13 07: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拍摄古装奇幻怪兽片是一场冒险

于乐视影业

也许是救命的稻草

业内称,乐视影业要实现5.2亿人民币的业绩承诺,就看《长城》的票房了

于张艺谋

追上那个曾经的自己

十几年来,张艺谋的电影一直没有达到《英雄》的商业高度,他需要重新证明自己在中国电影商业版图中的位置

张艺谋执导的贺岁大片《长城》将于12月16日全国公映,演员阵容包括:来自好莱坞的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中国的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景甜、鹿晗、王俊凯、陈学冬等,称得上是贺岁档备受关注的电影。昨日,电影在北京举行媒体试映,从目前的口碑来看,两极分化严重,贬褒不一,电影特效场面宏大,得到观众认可,争议的焦点主要在剧情方面。

观影反响

特效宏大,故事有争议

电影《长城》的故事并不复杂:欧洲雇佣兵威廉在被囚禁长城期间,发现了这世间最大奇迹之一背后的惊人秘密,当一波又一波可怕的掠食生物将这座巨型城墙重重围困之时,威廉加入了一支由中国精英勇士组成的大军,共同对抗凶兽。

电影中,威廉由好莱坞明星马特·达蒙扮演,抗击怪兽“饕餮”的宋朝军队分为“五军”:张涵予和鹿晗所在的熊军是近战部队;景甜统领的鹤军负责空降刺杀;彭于晏率领的虎军操控重型机关;林更新统领的鹰军是一支弓箭部队;黄轩统帅的鹿军是骑兵部队。几位“小鲜肉”的戏份不是很多,唯一的女主角景甜戏份吃重,她和马特·达蒙有大量对手戏。

虽然电影明星众多,但这部电影的主角是“怪兽”,作为《山海经》中长相凶恶的怪兽,“饕餮”被视作贪婪的象征,电影《长城》将这种怪兽作为人类存亡的最大威胁。饕餮每隔60年从翡翠山中苏醒,它们和人类之间的唯一阻隔便是长城。《长城》中饕餮数量非常庞大,分工明确。据悉,这是中国传说中的怪兽首次出现于合拍大片并占据主要地位。

观影后,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现场观众,电影的特效场面得到肯定,“以前中国的大片没有这么精致宏大的场面。”也有观众表示,剧情过于简单,有些细节经不起推敲。

电影玩家罗众表示:“《长城》是一部中国风浓郁的爆米花大片,可能是老谋子节奏最快的一部电影,无影禁军与饕餮的第一场大战非常壮观。主题关乎人的成长与转变,标准的好莱坞大片故事模板。对《长城》的预期和评价或许要有一个合理的定位,无需刻意以张艺谋过往的作品作为参照。”

张艺谋说

以好莱坞制作讲中国故事

影片开始前,张艺谋出现在现场,他透露《长城》是他耗时最长的一部电影,“从剧本到拍摄再到后期耗时三年,光是特效我们就做了十几个月,今天第一次和大家见面,希望大家能喜欢。”

张艺谋感慨拍这部电影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像这样的好莱坞大片拍摄首先要尊重好莱坞的游戏规则,又要在这个基础上发挥中国文化的特点,这次的经历对我来说也是特别好的创作体验,而中国观众能够领先全球观众两个月看到这部电影也是第一次。”

张艺谋直言如今的市场就是以票房论英雄,“我当然希望《长城》的票房能够很好。”张艺谋介绍,《长城》是《英雄》之后,自己拍的最大规模的电影——整个剧组用了来自37个国家的3000多人,1000多人的摄制组,仅翻译就七八十个人,兵器做了5000件,在一个场景中,有30万只饕餮同时出现。

据悉,《长城》的特效是工业光魔和新西兰的维塔工作室制作的,其中维塔设计了怪兽的造型合并器,仅怪兽的造型就有一千多稿。“看得眼都花了。《长城》的特效制作花了15个月。”张艺谋说,他给《长城》定的特效规则是“现实”,“没有超能力,也没有呼风唤雨。怪兽‘饕餮’要像地球上的大型肉食动物,不能像奇奇怪怪的外星生物。最好的效果是做出来像是真的拍到的,其实这更难,因为你不能炫技。”

张艺谋说,他感兴趣的不是打怪兽,而是希望借助这样一部商业大片更远更广地传播中国文化。“传奇影业这个剧本找到我之前,已经做了7年了。我介入之后又用了一年的时间修改,收官的是《谍影重重》的编剧。主要不是修改核心故事,而是加中国元素中国文化进来。”张艺谋说,“五军”就是很体现美学和中国文化传统的概念,是我加进去的。‘五兽’作为五支军队的代表,沿袭了中国古代军队以兽命名的传统。‘五军’的不同颜色,其实就是中国古代的‘墨分五色’概念。改就需要金钱和时间,方方面面都得去说服,我只能用文化说服,你们找我来拍不就是看重中国文化吗?”

冒险背后

乐视影业的救命稻草?

《长城》总投资高达1.5亿美元,按照电影圈的规则,票房要达到20亿人民币才能收回成本,压力很大。

《长城》是张艺谋导演的首部IMAX3D电影,并首次与好莱坞深度合作。和以往好莱坞大片中加入点缀的中国元素不同,《长城》以好莱坞制作讲中国故事,全部编剧来自美国,用顶尖的电影技术传递纯粹的东方家国情怀。

十几年来,张艺谋的电影一直没有达到《英雄》的商业高度,他需要一部电影重新证明自己在中国电影商业版图中的位置。从目前的反响来看,《长城》确实是一部有着好莱坞水准的商业大片。业内人士表示,“张艺谋这次是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冒险,因为这一次他挑战的电影类型是:古装奇幻怪兽片。”这种类型的影片,要想取得成功非常不容易。

据悉,《长城》的主要出品方之一为乐视影业,乐视网于1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2016年国内电影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乐视网拟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的资产重组计划预计在2016年无法按时完成。“2016年国内电影市场不太景气,乐视影业今年的市场表现同样不尽人意。”

根据预案,乐视影业给出了5.2亿人民币的业绩承诺。实际情况是,今年在众多乐视影业出品的影片中,仅有《盗墓笔记》单片票房成绩较好,但乐视影业因参与度的影响,所得到的利润不会太多。而乐视影业主导的《爵迹》仅取得3.8亿人民币的票房成绩;5.2亿人民币的业绩承诺的压力就都交给了《长城》。业内分析,《长城》或许是乐视影业实现全年业绩目标最后的救命稻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