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长城》被指缺少深度思考 因好莱坞工业套路深?

2016-12-19 07: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剧照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 不出所料,《长城》上映后票房与口水横飞,一方面截止18日下午4:30,票房已高达4.2亿(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一方面张艺谋继《三枪拍案惊奇》后再被影评人骂得体无完肤,甚至有影评人因为在微博上配文称“张艺谋已死”,被出品方乐视影业发出警告律师函。

来势汹汹的吐槽——

缺乏思考,剧情单薄

《长城》是张艺谋耗时3年打造的作品。讲述了古代一支中国精英部队为保卫人类,在长城上与如洪水般袭来的怪兽饕餮展开生死决战的故事。

作为进军国际市场的大片,张艺谋启用了强大的演员阵容,包括马特•达蒙、景甜、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黄轩、林更新、陈学冬等。

影片上映前一天,片方和演员包场邀请大批媒体和业内人观看,强大的公关下,影片收获赞誉无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艺谋现场讲戏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然而,16日正式上映后,《长城》口碑遭遇断崖式下滑,不少微信大号都给出调侃般地差评,称这部电影缺乏思考,剧情单薄。其中“严肃八卦”认为该片就是“古装奥运会开幕式”,而景甜饰演的鹤军首领拯救了苍生。“毒舌电影”则一针见血地指出,《长城》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人性。

当天凌晨,影评人“亵渎电影”在微博放出一张经加工满眼都是景甜的《长城》海报,配文“张艺谋已死”,还附上了三根蜡烛。这条微博引来出品方乐视影业的震怒,随即发出警告函,声称“亵渎电影”已经损害了张艺谋的名誉权,要求其删除相关微博,并道歉。

遥想当年,张艺谋曾凭借《英雄》开启了中国商业大片模式,其中甄子丹与李连杰意念打斗的戏份至今看来仍是经典。然而,同样是大制作的《长城》为何缺少深度的思考呢?

张艺谋的辩解——

改天换地,人家不干

事实上,《长城》剧本在交到张艺谋手上时,已经由美国团队打磨了7年。

好莱坞电影三段式的结构,张艺谋不是没有看出来,他曾指出,“三句话,第一句话就是长城上打饕餮,第二句话,不怕死,第三句话,胜利了”。

“长城上打怪兽,就不是一般地方打怪兽了。”这才是张艺谋最为看重的地方,他在多个活动上强调,要用全球大片的方式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与其说这是一部张艺谋的作品,不如说是张艺谋为出品方打工拍的电影。因为虽然贵为导演,但他的权力并不大。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艺谋提到自己只是从中国人角度对故事重新润色,“大方向不改,他们的标准产品还是要完成的。你改天换地,人家不干”。

“那是好莱坞的叙事套路,他们不会去考虑你的文化,而是按照套路去拍一个东西,保证能卖钱。对那个套路稍微有点陌生的,他们就会本能地排斥。”

电影里,全军点燃孔明灯哀悼殿帅的场景令人眼前一亮,然而这个画面竟然是张艺谋据理力争才得以保存。

“美国人看这个情节无感,几次要拿掉,但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种仪式感,是一种精神,是在长城上守边关的家国情怀。我们后来在映前测试上专门就这个问题问过国外观众,结果他们很喜欢,说这就是张艺谋的风格,像奥运会。”

尴尬处境——

如何消除中外文化隔阂?

在张艺谋看来,中外观众不在同一个文化话语体系,存在隔阂。拍完《长城》后,他预见将被批判信息表达太肤浅了或者太庸俗,但张艺谋仍坚信自己是对的,“中国电影、中国文化走出去,不是能一步到位的事情”。

2014年,记者曾参加张艺谋与电影《哥斯拉》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的对谈会,彼时是老谋子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论《长城》,他提到:“这不是一部参加电影节拿大奖的小众电影,我们需要深入浅出表达地表达中国文化,要感染年轻观众,不能有太大的奢望。”

“这部电影不只是拍给中国人看的,是拍给全世界人看的一个大片。”张艺谋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透露,美国片方一直担心自己矫枉过正,拍成了纯中国电影,所以放进去的文化符号、文化元素只能适可而止,而且必须非常清晰易懂,“不能野心太大、放太多,不能自己还没想好就放进去,否则就会引起混乱,这种混乱会破坏大片本体的姿态,让它变得不伦不类”。

“伸手不打笑脸人,张艺谋说他本来就是要拍一部爆米花商业电影,大家又何必认真呢?”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论道。

原标题:《长城》被指缺少深度思考 因好莱坞工业套路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