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巩固成都生态屏障 龙泉山打造城市森林公园(2)

2016-12-16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两环生态隔离带

东半环“水绕七景”西半环“一区一景”

“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保护格局中的“两环”,指的是环城生态区,以及第二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的生态隔离带。也就是成都中心城区与近郊城镇之间的生态隔离带,以及成都近郊与远郊城镇之间的生态隔离带。

规划总规模187.15平方公里的环城生态区,其生态用地达到133.11平方公里,具备生态保护、水资源调蓄、休闲运动、文化景观、城市应急避难五大功能。展开成都的城市地图,环城生态区就像一串精美绝伦的翡翠项链,将中心城区环抱在一片绿意盎然中。

近年来,成都累计投资约600亿元建设环城生态区,环中心城85公里长、400米宽的绿色生态景观空间已基本形成。青龙湖一期、锦城湖、白鹭湾湿地、香城湿地等7个“六库八区”湖泊水系项目已经建成。

从景观结构上,环城生态带东半环打造了“水绕七景”(五龙绕山、龙潭水韵、香城水乡、青龙戏水、锦江秀色、三圣花香、锦城水影),每段景点都将着重减少树木遮挡,打通视线通廊,突出的特色也不尽相同。

西半环则展开“一区一景”的构思。郫县为“柔水花都”,金牛区为“川湖耕园”,青羊区、高新西区为“林水之乡”,双流区为“蜀水荷乡”,武侯区为“文溪廊道”,高新南区为“湖城新都”。

据市建委介绍,2016年度环城生态区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1亿元。年内江安湖水库、青龙湖二期水库将完成立项。已完成植树1.16平方公里。建成开放了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新建绿道15.5公里。

车行绕城高速,已可看四季不同的精彩风景。然而更重要的是,环城生态区,这一重要生态屏障,让美景环绕的同时,更让生态安全,紧紧包裹着整座城市。

两网生态环境

到2020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

除了城市周围环抱的青山,环绕的生态隔离带,贯穿城市的绿色,其实更是与居民生活切身相融的生态元素。在“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保护格局中,两网的建设,正是针对城市当中每一寸土地的生态环境打造。所谓“两网”,指的是市域的水网、绿道网。

目前,成都中心城区水系由6条主河道、76条支渠组成,水网纵横交织。“六河贯都、百水润城”,也一直是这座古都的魅力。

为了加强水网建设,成都在《城建攻坚2025规划》中,提出了将通过为期3年的“宜居水岸”工程,给成都583公里河道来一次大规模“整容手术”,以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真正实现“河湖与城市共呼吸”。加快成都的城市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形成“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的水网体系。

在水生态治理同时,水岸景观提升也被放在重要位置。通过3年的宜居水岸工程,成都将营造百水润城、水清岸绿的水环境和开敞宜人的水景观,通过减少河道两侧建筑物,增加绿化面积,增加开敞空间和景观节点。

而在绿道网的建设方面,市规划局规划出一幅现代生态城市的景象,也就是“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的景象。到2020年,成都将实现城市绿化覆盖率4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8.2平方米。通过生态廊道、绿道串联中心城区与市域生态功能区,则形成“城绿相融”的格局。

市规划局还介绍,规划针对中心城区提出了建构“三圈七片、七河多园”的绿地和河网水系布局设想。“三圈”为府南河环城公园及三环路、绕城高速两侧绿地,“七片”为三环路与绕城高速之间7片楔状绿地,“七河”指在中心城区以内的锦江(府河、南河)、沙河、江安河、清水河、摸底河、东风渠及毗河7条河流水系。“多园”主要包括人民公园、塔子山公园、凤凰山公园、杜甫草堂等多处城市公园。

不仅如此,成都还计划5~10年内,再现“花重锦官城”盛景。河水与绿地交织,城市将真正与自然生态相融一体,居民们,也将沐浴绿色城市之中。

六片生态隔离区

平行划定生态红线

“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保护格局中,“六片”的概念,其实是位于城市发展走廊之间、防止城市连片发展的六片生态隔离区。

“六片”也是六个走廊。南部走廊,将对接眉山、乐山。是以高端产业和新型城市功能为主要承载空间,打造新商务中心和文化旅游特色区,具有优良生态环境的家居新城为主要功能。

成新走廊,对接新津、蒲江。从绕城高速至新津,是以航空、现代工业、生物制药为功能的“一港四区”。

成龙走廊,对接南充、资阳。从绕城高速至龙泉驿,以机械、汽车等现代制造业、商贸流通产业、文化休闲产业为主。

成青走廊对接德阳、绵阳,从绕城高速至青白江,以商贸、工业、风景生态为功能区。

成温邛走廊从绕城高速至邛崃南河,以商贸、工业、休闲“一湖四区三城”为功能结构。

成灌走廊则对接雅安、阿坝,从绕城高速至都江堰,以商贸、电子信息产业、食品工业“三区一城”为功能结构。

在这样的格局下,将能够平行划定生态红线,解决各区域生态保护的问题;划定城镇发展线,解决城市发展空间的问题;划定产业发展控制线,解决产业发展控制问题,以此达到城市不断发展,产业不断进步,生态环境比以前更好的城市效果。

记者 王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