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联合国大会议案 中俄投反对票无效?

2016-12-23 07: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地时间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就叙利亚问题临时增加议程举行全体会议

据新华社消息,联合国大会21日就联合国设立独立机制追究叙利亚境内犯下战争罪等严重罪行者责任的有关决议草案举行表决,最终以105票赞成、15票反对、52票弃权的结果获得通过。中国和俄罗斯等投了反对票。

联合国官方微信称,当天联合国会员国在“会议该不该开”等议程性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导致会议几度中断,不得不寻求驻场国际法专家意见。为什么这一涉及叙利亚局势的联合国大会引发了“会该不该开”的问题?

问题1

这次联合国大会有何特殊之处?

联合国官方微信介绍称,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临时增加议程,决定就列支敦士登等国提出的一份要求联合国设立“协助调查和起诉自2011年3月以来在叙利亚境内犯下国际法所规定最严重罪行者的国际公正独立机制”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作为草案主提国,列支敦士登常驻联合国代表韦纳韦瑟首先介绍了草案的主要内容。韦纳韦瑟表示,叙利亚在冲突期间发生了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践踏人权法的行为,可能已经犯下了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由于这些罪行一直没有受到惩罚,这一局面为进一步的违法和侵害行为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列支敦士登和其他一些会员国决定另辟蹊径,希望通过联大决议来追究叙利亚境内发生的暴行。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随即发言表示,列支敦士登和卡塔尔提出的决议草案内容充满伪善,违反事实。贾法里指出,这份草案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根据《宪章》第12条,联大没有管辖权设立该机制,这是安理会独有的职责。如果大会一定要做,需要安理会授权,由唯一的当事国政府同意。会员国不能认同这种危险先例,将干涉别国内政合法化。

据悉,叙利亚代表的发言得到了俄罗斯、委内瑞拉、古巴、伊朗等国代表的积极响应。对于会议召开,因会议各方存在严重分歧,会议一度中断。经过法律咨询,联大主席宣布,《宪章》第12条并没有阻止联大一般性地审议安理会的议程项目,尤其是当两个议程项目不是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同时,根据国际法院2004年咨询意见,联大可以和安理会平行地审议跟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相关的事宜。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表示,他对于驻场法律顾问的意见不敢恭维:他们多次欺骗会员国,对敏感问题错误裁决。最后由于叙利亚未提出程序动议,联大主席决定就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问题2

绕开安理会合法合理吗?

“这个会召开得到多数国家支持,肯定是议题方面还是有一定合理性。但不得不说的是,安理会对国际安全与和平负有首要责任,叙利亚的安全和和平问题本来是安理会管辖的,联大是没有权力的,但是经过一些国家处理包装,淡化了安全问题,上升到人文主义的高度,也不是非得安理会管辖了。以前也有类似情况,安理会形成不了决议,然后搞个相似的草案挪到联大,联大却通过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2月,联大曾召开全体会议,讨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叙利亚局势的报告。据当时路透社报道,这次联大将要讨论的关于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草案,与此前安理会上被否决的草案内容相似。

陈须隆接着说:“要知道只有安理会决议才具有合法性,但有些事情安理会这个渠道打不通,形成不了决议,但又需要国际社会干预,就需要联大,但是联大通过的决议效力没有安理会强,更多的是向相关方面施加政治压力。”

那么,既然效力方面有“缺陷”,联大通过的决议会被执行吗?陈须隆表示,这要看决议内容了,一般来说,根据决议推动机制建立,然后运作这个机制。但机制的执行还是会面临很大阻力,将会面临一些投反对票国家的正当反对。比如执行这个机制时,一些问题你很难绕开俄罗斯这个国家。

问题3

为什么草案主提国 是列支敦士登?

资料显示,列支敦士登是欧洲中部的内陆袖珍国家,处于瑞士与奥地利两国之间,国土总面积160.5平方公里。陈须隆介绍称,联合国经常有草案是小国家提出的,因为一些小国家相对大国,更为中立。但很多时候,小的国家背后是有大国因素的。

“这件事从侧面也反映了有些国家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他可以绕开一些机制,也可以操纵利用一些机制。反观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造成了那么大损害,为何不追究它的责任,这是因为想追究的国家没有能力运作这个议程,即使弄到联大,也拿不到多少票。”陈须隆表示。

安理会和联大关系需要加强也是陈须隆通过此事发现的问题。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大会是由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组成的组织。安理会是联合国最重要的机构,《宪章》显示,为保证联合国行动迅速有效起见,各会员国将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主要责任,授予安全理事会。

“现在很多联合国会员国对安理会不满意,称安理会代表性不强,很难达成协议。国际上也有种声音,呼吁要发挥联大的作用。有的时候,某些国家主导,通过联大推动决议,从而施加政治影响。”陈须隆说。

但陈须隆认为,在安理会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把叙利亚问题带到联大,无助于问题解决,反而加剧了国际社会的分裂。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1日在会上说,中方强烈呼吁叙利亚各方从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停止纷争,重回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已经宣布将于明年2月重启日内瓦和谈。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为尽快重启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创造条件。国际社会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必须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有利于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必须有助于维护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避免使问题复杂化。”吴海涛说。

原标题:联合国大会为何数度中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