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创客用竹子做自行车

2016-12-27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闻主角

任尧

29岁,成都一家竹自行车工作室的主人,从小向往自然,喜欢骑行和旅游,最大梦想是“大街上能出现更多的竹子自行车”。

“绿色骑士”任尧的环保之路

2011年

辞职,去厦门工厂开发竹自行车

2012年

回蓉,开始做第一辆竹自行车

2014年底

头两批7辆竹子自行车出炉

2015年底

将成品车寄往欧洲测试,达到欧洲自行车行业标准

2016年5月

骑着竹自行车去拉萨,找到优化方案

2016年6月

正式开始售卖竹自行车

至今

买车的人已增长了四五倍

冬至后的成都,温度骤降,但高升桥罗马假日广场高盛中心1117室的门从不曾紧闭。走进这50多平方米的空间,一眼就看见左右两边悬挂着的自行车,但一细看,才发现了特别——自行车是用竹子做的!靠窗的桌上,摆放着规格不一的自行车架。29岁的任尧坐在阳光里,正专心致志地组装竹节,手指灵活,竹屑翻飞。再过30多个小时,一辆复古风的竹自行车就将出炉。从今年6月至今,大半年间购买他的竹自行车的人增长了四五倍。在成都,一些热爱低碳出行的人骑着他做的竹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

绿色初心

毫不犹豫辞职去做竹自行车

任尧今年29岁,南充人,从小在拉萨长大,喜欢骑行和旅游。2011年,一位朋友说,要不要做竹子自行车。这种竹子自行车,轮胎、钢圈等配件和普通自行车无异,车架和把手却是用竹子打造。

任尧来了兴趣。正好朋友在厦门有一间工厂,他便毫不犹豫辞去了产品设计的工作,买好机票飞过去。在工厂一年多的时间里,设计、选材、制作等一套流程全部由他自己完成。这个年轻人从小就向往自然,格外钟情绿水青山,而自行车是他最好的朋友。在他看来,如果一辆自行车能从材料上就开始环保,那污染指数将大幅下降。比如当整个中国的自行车保有量达到5亿辆,哪怕只有1%的自行车选用环保材料,都可以减少很多污染。“选择用竹子做材料,因为竹子可再生,是绿色资源。”带着这样的环保理念,2012年,任尧回到成都,开始试着做第一辆竹自行车。

选材是最大的问题。他带着搭档冷连杰踏上了“寻竹”之旅。他去过成都三环路外的竹厂,常常去拜访当地的竹农;他更是望江楼公园的常客,因为那里竹多,一走进去,他的手就忍不住放在竹子上摸来摸去,“看外观、估外径、摸厚薄。”经过了对毛竹、斑竹、紫竹等20余种材料的测试后,最后选择了产自广东的厘竹。这种竹子成杆均匀、韧性均匀、回弹力强。“竹壁一定要厚实,不然其纤维密度就会影响竹子的坚硬程度。”这期间,任尧还看了一些和竹子有关的专业文献,让他对竹子的承重力和坚韧度有了更专业的了解。他也打过上百通电话,向全国各地的竹厂请教不同竹子防裂、防霉、防虫的经验。

2014年底,头两批共7辆竹子自行车出炉。亚麻缠绕着车架,呈浅黄色,散发着浓浓的复古气息。任尧邀约朋友试骑,美国人阳光说,第一次骑上车的感觉“太棒了”,旋转跳跃、爬坡上坎,竹子做的自行车稳固得很。

绿色坚守

骑行青藏高原测试车子性能

即便如此,质疑声依然存在。不久前,他和大家相约去北湖骑车。休息时碰着一位老大爷,“哟,小伙子,你这是竹子做的?”“对呀,大爷!”老大爷摆摆手,“肯定不结实,里面有钢筋吧?”任尧让小伙伴骑着车上坡、下坡、俯冲,做了好几个高难度动作,但老大爷还是摇头,“不结实,肯定里面有钢筋。”

这也难怪,在大多数人看来,竹子怎么保证安全?不会裂吗?会不会骑着骑着就散架了?去年年底,任尧和团队成员将成品车寄往欧洲的测试中心测试,主要测试自行车架的牢固性和整车的安全性能。今年2月,测试结果出来了,竹自行车达到欧洲自行车行业标准。

那么,竹子自行车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又会如何?今年5月,他骑着车开始了拉萨之旅。从川西绕至青海玉树,往格尔木,下行至拉萨,全程2500公里。重重考验等待着这辆竹自行车:从巴郎山到日隆有一个大旋转下坡,25公里内1200米的垂直落差。叶格到不冻泉之间无人区的极寒天气,冰冻路面,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将刹车冻住、车身被冰封。原本20速的变速,只有了2速……旅途行进到一半,他发现,竹子车身出现了一条裂纹。在对裂纹做了分析后,发现其并不影响整车的力学性能,所以继续前行,最终顺利达到拉萨。

“根据对车身的检测,我们判断造成这条裂纹的最大原因是车架座管过长,在竹节处产生了压迫阻力。”冷连杰说。自那次之后,他们做自行车时更加小心,让自行车座垫的座管不和竹节有接触。

这次的骑行,让任尧决定继续对自行车进行优化。制作一辆车需要竹子的选材、防裂防霉防虫处理、制作车架、粘胶、打磨、组装6个步骤,保持车身牢固可靠,制作车架是关键,而绕线方法和胶水的使用更是重中之重。一个车架大概由8根大小不一的竹节组成,绕线就是把竹节与竹节之间连接起来,整个过程需要6个小时-8个小时。为了达到最好的绕线效果,他前后尝试了十余次,最终选择亚麻纤维和碳纤维来绕制,保证车架的强度。胶水也反复进行了试验,比对了十多种后,选择了环氧树脂这种既环保又牢固的胶水。

绿色收获

国外环保爱好者也慕名而来

在成都,做竹自行车的任尧有了自己的圈子,买车的有骑行爱好者、旅游爱好者,还有大学教授、白领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执念:低碳出行。

生活在成都的美国人阳光说,会在周末的时候跟大家一起相约去白鹭湾或锦城湖骑行。吹着风,沐浴阳光,感觉特别棒,这是开车无法体会到的。

23岁的刘宣,这个老家在蜀南竹海的女孩,从小就对竹子很有心得——竹子是很坚韧的植物。今年5月,她取到自己定制的竹自行车,“很舒适的出行方式,现在我上下班全靠它,比打车或开车要快十多分钟。”

让刘宣最高兴的是,在成都,人们的出行方式正在悄然变化,大街上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竹自行车也在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它们的出现,让出行方式变得更低碳环保,回归自然,“而且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未来,竹自行车事业能做多大?任尧说不清,不过他肯定“前景是很好的”。目前,他的工作室有4个人,分别负责设计、制作、打磨和推广。据他所知,现在全国做竹自行车的企业大概有5家,成都成气候的就占了2家。就他自己的竹自行车工作室而言,从今年6月正式开始售卖至今,买车的人已增长了四五倍。由于全手工制作,竹自行车价格并不便宜,非定制的车架在3000元左右,定制车架5000元左右,其余零部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配置,耗时约40个小时。尽管价格不菲,很多人还是被绿色环保的竹自行车吸引,任尧收获了来自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的订单,还有新加坡、美国等国外的环保爱好者慕名而来,这个圈子正在悄悄地扩大。

不久前,有人给任尧的竹自行车拍了一段时长4分50秒的视频,视频里,他和小伙伴骑着自己制作的车在翠绿的竹林间穿梭。视频尾声,打出了一段文字,“在城市里,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被大家废弃、被遗忘,我们希望大街上能出现更多的竹子自行车……”任尧说,这是他的真心话。这一天,他希望不会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