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敦煌·丝路”大展开幕 今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

2016-12-27 0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晚,成都博物馆一楼大厅灯火通明,伴随着成都民族乐团演奏的《丝绸之路》,跨年巨献“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正式拉开帷幕。今日,展览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至2017年4月10日。据悉,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汇集丝绸之路沿线60多家文博机构200余件(套)文物,其中三分之二都是一级文物,堪称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敦煌文化艺术大展。

观展

请静下心来一件件地欣赏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历史上成都是南方丝绸之路起点,而敦煌是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此次展览拉近了敦煌和成都的距离。尤其是敦煌研究院创立之初,众多四川艺术家对敦煌文化的保护和弘扬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次展览也是对成都、对四川人民的回馈。

王旭东表示,成都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底蕴丰厚,这里良好的文化氛围也让他相信此次展览能够创造一个惊人的参观人数纪录。王旭东预计4个多月里展览参观人次可突破150万!王旭东还向观展市民建议——千万别走马观花,一定要静下心来一件件地欣赏,“敦煌的魅力在每个人眼中都不一样!”

解说

专家型讲解员整点带你“逛敦煌”

在大展期间,市民朋友们除了可以前往成都博物馆全程免费参观,来自敦煌研究院、成都博物馆等机构的讲解员,还将免费为观展市民提供完整专业的解说。

昨日敦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让成都市民深入全面了解敦煌,此次敦煌艺术大展讲解员共约120名,其中敦煌研究院派出77名,分5批过来,第一批19人已到达成都。参加本次大展的所有讲解员知识渊博,对敦煌展品了解研究透彻,堪称专家型讲解员。昨天,来自敦煌研究院的讲解员王燕就提前“上岗”,为记者带来一场既专业又生动的解说。“现在大家看到的壁画中,观音被笼罩在透明的月亮光环中,很随性地坐着,这个也叫‘自在坐’。面前有流水淙淙,后面矗立着秀美的山石。整幅画动静结合,意蕴深长……”面对敦煌宝物,王燕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把敦煌文物内涵传播给了听众。

“讲解时间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整点开讲,一个展品点设两名讲解员,同时根据观众数量,及时调整讲解员的数量和讲解方案。”敦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掐好时间,观展市民就能跟着解说员边看边听,更深入地了解本次大展文物故事。

探究

重量级专家带来20余场专业讲座

据悉,主办方在展览期间将陆续邀请考古、文博、艺术、历史等领域的重量级专家,为市民带来20余场专业讲座。每位专家都将从不同角度和视野解读敦煌历史文化。今日,首位登场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将解读《敦煌莫高窟及其文化价值》。

享有“敦煌女儿”美誉的樊锦诗将从四个方面为大家解读敦煌莫高窟及其文化价值。此外,樊锦诗还会介绍莫高窟洞窟建筑、壁画及泥塑是如何创作和建立,最神秘的藏经洞文物是如何被发现又为何流散。通过樊锦诗先生的专业解读,观众将充分了解到敦煌石窟和藏经洞文物的文化价值。据介绍,此次讲座报名消息一经发出,300个名额迅速被热情的观众们报满,候补观众数量仍在持续增长中,可见大家对此次讲座的期待程度之高。

2016年12月27日—2017年4月10日 网上预约 免票进馆

为减少观众排队等待时间,提升参观体验,成都博物馆推出网上预约服务,观众可通过成都博物馆官方微信或官方网站进行网上预约,预约成功可现场直接通过快速通道入馆,不需领票。为营造更好的参观环境,成都博物馆每日限流2万人,其中网上预约1万人,现场观众1万人。

成都博物馆提醒市民,展览将持续4个多月,请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参观,从容享受文化盛宴。

本报记者 卫昕 王嘉 实习记者 李雪艳 摄影 张青青 刘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