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2017-01-05 09:3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从山上搬下来,聚居点有小卖部、卫生室、阅览室,还有健身场所!”看着自家新房,巴中市南江县下两镇瓦坪村村民颜贤兵喜上眉梢。2016年,“颜贤兵们”的故事在四川不断上演。1月4日,记者从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省144个县市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成住房97686套、建成率达133.1%,完成投资165.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9.6%,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省新时期脱贫攻坚的首场硬仗,旨在通过搬迁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发展问题。2016年,我省计划搬迁25万人。在搬迁过程中,我省严格执行人均建房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对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按不低于平均建房成本80%给予补助,对秦巴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按不低于平均建房成本70%给予补助,对其他地区按不低于平均建房成本60%给予补助,户均自筹原则上不超过1万元,防止贫困户因搬迁建房举债。

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的背后,我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紧盯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频出重拳战贫治贫。2016年是我省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的第一年,最新数据显示,四川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预计能够实现。

为确保首战首胜,我省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顶层设计。2016年初,我省推出17个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形成“3+10+N”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优化完善财政税收、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国土资源等13类脱贫攻坚专项政策。此外,我省还建立从省到乡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强化“五个一”帮扶,形成最强作战指挥体系。

在此基础上,我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政策措施精准对接、实施。如创新财政金融扶贫机制,我省在70个贫困县试点涉农资金整合,全面建立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卫生扶贫救助、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四项基金”。此外,我省还创新对口帮扶机制,建立内生动力机制等,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脱贫活力。

2017年,我省将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今年将立足经验总结、政策完善、实践创新、质效提升,扎实抓好产业扶贫、住房安全建设、医疗教育扶贫和新风塑造等内容,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系列部署落地生根。

原标题: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