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宫冠英建议:加大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力度

2017-01-19 09: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我省是残疾人口大省。虽然有政府的全方位保障,但由于身体的缺陷和文化水平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残疾人在创业、就业方面仍然需要加大扶持。”省政协委员宫冠英建议,要进一步落实残保金优惠政策,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

“切实落实残疾人残保金和税收优惠政策,将提高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宫冠英建议,要建立健全残疾人安置的档案管理制度,尤其加强对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的就业跟踪管理;建立部门联合巡查管理制度,由税务部门牵头,联合民政、残联,定期对企业进行实地巡查。

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的途径和手段主要是教育和培训。宫冠英建议,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大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扩大残疾人接受中高等教育的机会,全面提高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另一方面要对残疾人进行针对性的职业培训,使他们获得参加现代职场所必需的职业技能。

值得关注的是,宫冠英提出,要创新残疾人培训和就业模式,构建残疾人高端就业和体面就业的新型服务平台。谈及具体创新路径,他表示,可以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搭建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现代高端就业平台,形成残疾人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安置相结合的联动机制;针对残疾人大学生和有一定职业技能的残疾人,开发一些高端就业岗位,改变以往残疾人就业层次低、收入不高的困境,促进残疾人高端就业和体面就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带头,将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优先提供给残疾人;对一些公共服务外包业务和政府工程,在公开招标的过程中,优先向福利企业和残疾人员工比例较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倾斜。

“建议鼓励社会组织搭建残疾人创业平台,对于兴办残疾人创业企业孵化器和人才孵化苗圃的,由各级政府给予比普通孵化载体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提高社会组织服务于残疾人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此外,宫冠英认为,可以构建信息化的残疾人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信息隔离,建立起统一、高效、有序的就业服务体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