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政协委员调研:医保卡个人账户省内漫游

2017-01-19 07:4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15日,省政协委员陈德才、刘虹、陈张铭(右起)在成都某药店调研。

如果你到外地出差,不巧生了病需到药房买药,对不起,你只能用现金或刷银行卡。因为你的医保卡个人账户不能支持在异地药房买药,也不能支持在异地医院看门诊时做检查和拿药。

这样的不便,就发生在一名参加省两会的省政协委员身上。

因为他的一场感冒,引发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医卫专委会的政协委员们来到医院、药店、医保主管部门,倾听各界的声音,为医保卡个人账户省内漫游调研。

一个委员的遭遇

外地医保卡在成都药房不能买药

1月14日,一位省政协委员喉咙不舒服。会后,他到附近一家药店买非处方药。

付费时,他掏出医保卡。收银员把他的医保卡在机器上过了一遍,没有读出卡里的任何信息。收银员问他:你是不是非成都的参保对象?如果是的话,请用现金或用银行卡买单。

这位省政协委员掏了90多元现金,买了他需要的药。

“从2014年10月1日起,我省异地就医就可以即时结算,为何买药还没有住院方便?”回去后,他把这个小插曲告诉了省政协委员、川大华西医院的陈德才教授。

陈德才认为,医保卡个人账户上的钱应该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得到更加自由的使用。于是他找到省政协委员、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和省政协委员、九三省委秘书长刘虹,组成3人调研“小分队”,计划在会后抽空到成都调研,再视调研情况写一份提案。

“小分队”出发调研

第一站 成都金泉路某药房一天总有两三人“碰壁”

1月15日上午11点过,全体会议结束后,“小分队”从金牛宾馆出发了。

他们先来到位于金泉路的一家药店,此时店里顾客不多。陈张铭道明来意后,店内的工作人员打开了话匣子。

“除了成都范围内的医保卡可以在我们这里购买药品外,其余地方的都不行。”工作人员说,外地卡在电脑上读不出数据。

“那么,有相关需求的市民多不多呢?”陈德才追问。店内另一位工作人员接话:“多。平均每天我们都会遇到两三个。最多的时候,一天有8位顾客问同样的问题。”

陈张铭还拍下几种常见药品的外包装和价格,传给自贡的朋友,请对方就价格进行比较。结果显示,5种常用药品中,有4种药品存在明显价差,其中价差最高达75%,最低的相差25%。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这种价差主要来自于房租和人工成本。

第二站 自贡市某药房一次买8000元药带外地

成都的药房如此,二级城市的药房又怎样?

陈张铭和刘虹联系上了自贡市某大型药品连锁店老板赵先生。赵先生告诉他俩:二级城市很多参保对象退休后,跟随儿女到成都、北京、上海等地生活。这些人年纪大了,身体小病不断,对买药的需求巨大。但另一方面,他们的医保卡在外地的门诊和药房都用不上。“我曾遇到过一个老太太,在我们这里一次性刷卡买了8000块钱药品带到外地的极端案例。”赵先生说,正常情况下,一个顾客一次性只会买几十元或者几百元的药,像一次性买上千元药品的不常见。但在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寒暑假就会相对集中出现。

在赵先生看来,一次性买上千块钱的药,对于患者来说,面临没吃完药就过期的风险,这也是一种浪费。“如果他们医保卡里个人账户的钱可以在异地买药,或许就不会这样一次性买一大堆药。”

第三站 成都市三医院看门诊刷卡需求旺盛

后来,陈张铭又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取得了联系。

医院门诊部主任丁立东告诉他,“从我们接触到的患者情况来看,看门诊时希望用医保卡个人账户的人还不少,很遗憾这项功能还没开通。”

丁立东说,四川已经放开了医保卡个人账户可刷卡购买个人特殊疾病门诊药品,这让她看到了个人账户扩大使用范围的希望。

在丁立东看来,从方便患者的角度来讲,医院欢迎省内开通这项功能。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调研:医保卡个人账户何时才能省内漫游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