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为了乘客团圆 年年春节值守在方向盘前

2017-02-03 10: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李斌到达终点站后对车厢进行清洁

“无醉酒状态”“精神状态佳”“未服用影响行车安全的药物”“驾照没问题”……凌晨5点半,当大多数人正在温暖的被窝里好梦正酣之时,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巴士有限公司303车队93路公交司机李斌已经在石羊场公交站的值班室里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对当天从该站点发车的93路公交车司机进行岗前排查。紧接着,李斌驾驶着从石羊场公交站至九里堤公交站的93路公交车开启他一天的“跑趟”工作。

7年没回过老家 靠“煲电话粥”来唠家常

昨日,记者坐上李斌驾驶的93路公交车,切身感受了一把李斌从事的这份窗口行业工作的点点滴滴。刚行驶到新园大道站台就有乘客问道:“师傅,我到高棚子能坐这车不?”“大姐,你等车的方向反了,你要到对面去坐28路。”李斌告诉记者,其实每天在公交车上会遇到乘客的各类问题,“我都是尽量答复,能帮上一点是一点。”尽管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尽管今年的春节李斌基本都在方向盘前度过,但他始终都是笑呵呵的,心态十分愉悦轻松。

李斌的老家在乐至,而他开公交车已近10年,忆起上一次回老家,那已经是7年前了。李斌的工作时间是上6天休息1天,他已经有7年没回过老家了,而春节更是年年都值守在方向盘前。说起每年节假日都没有好好陪家人,性格开朗的李斌脸上现出愧疚之色。李斌的老丈人还在乐至老家,而这些年一直没回去看望老人,是他最大的内疚。李斌靠着“煲电话粥”和老丈人唠家常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这些年都是老人们反过来安慰李斌,“要珍惜这份工作,好好干,我们身体都好好的。”

群众满意 就是对工作最大的肯定

在93路公交车上,记者被方向盘左侧靠窗位置的一个红苹果吸引。“这个苹果是除夕那天,在长顺中街上车的一个阿姨给我的。”李斌乐呵呵地指着红苹果告诉记者,阿姨一上车看见李斌就主动把苹果往李斌手上塞,嘴里不住念叨:“经常坐这小伙子的车,他人不错。过年了,请你吃个苹果,红红火火平平安安。”忆起除夕乘客送苹果的情景,李斌脸上满满的自豪,“我们开车哪儿敢吃东西,但这苹果是乘客对我平时工作的肯定呀!”

93路公交车沿途要经过宽窄巷子、人民公园等地,高峰时期人和车都多,尤其在春节期间,来往的游客增加了几倍,每到一个路口,李斌都不去抢黄灯,“我驾驶的是公交车,我主动停下来,后面的私家车才不会猛踩油门去冲,这样行人过马路也要安全几分。”其实李斌的这些“小动作”也不是没人知道,有时候过马路的行人走到公交车前,会朝着李斌竖起大拇指。:“群众满意,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没有夜生活 保持最好的开车状态

“开公交车的关键要有预判能力,千万不能去抢黄灯;车也一定要开得平稳,尽量提高乘客乘车的舒适度……”今年已经48岁的李斌,说起这份他热爱着的工作时,脸上露出的是20多岁小伙儿的闯劲儿。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李斌滴酒不沾。而为了有饱满的精神状态驾驶公交车,李斌基本上是没有夜生活的,晚上9点前他就得睡下……当记者问及这些是否会对生活造成一些烦恼时,李斌坦言和亲友吃晚饭从来都是速战速决,也会引来几句抱怨。然而,李斌明白晚上必须要休息好,次日的工作身系几百人的生命安全,马虎大意不得。

车到终点站,眼看着李斌已经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正当记者准备下车时,发现李斌走向后座,拿起拖把开始拖地,收拾车厢垃圾桶里的垃圾,“车厢必须打扫干净,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这样乘客也不好意思在车上乱扔垃圾了。”

从凌晨5点半到岗,李斌忙碌完一天排查、跑趟和打扫车厢的工作,已经是下午4点钟。翻看了一下当天刷卡乘车的记录,李斌带着满意的微笑下班了……

本报记者 王雪钰 摄影 王若冰 实习记者 张青青 胡大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