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南城际铁路自贡-宜宾段有望下半年开工

2017-02-09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川南城际铁路是涵盖1800多万人口的川南城市群快速客运通道之一,是成渝经济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川南地区连接成都、重庆,通往贵阳、昆明,南下出川的重要通道。该铁路建设对促进城市间、区域间的经济合作,形成区域交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下半年,川南城际铁路自(贡)—宜(宾)段有望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后,自贡人上成都坐高铁,仅需 1小时。

自宜段下半年开工

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川南城际铁路功能定位为‘干线兼城际’,电气化双线,包含内(江)—自(贡)—泸(州)段和自(贡)—宜(宾)段,全长约212公里,总投资约315亿元。”自贡市发改铁建办相关负责人称,其中内(江)—自(贡)—泸(州)段已于去年全线动工,自(贡)—宜(宾)段已通过铁总初审,2月经过可研修编后,通过铁总批复,将有望在下半年动工建设。

据悉,两段铁路于自贡东站共站设置,在自贡境内形成“人”字型框架,同时预留自贡到成都新机场接轨条件,最终在自贡境内形成“X”框架。项目内自泸线于2016年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自宜线控制性工程将于2017年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内自泸段新建正线长度约129公 里 ,设 计 时 速250km/h,自贡境内长度约56公里,从内江北站接成渝客专引出后,经白马,进入自贡东部新城,设自贡东站(自贡地区枢纽站),然后折向东南行进至成自泸富顺出口附近,设富顺站,至富顺中石后预留中石站,往东接入泸县设站,最后引入泸州西站,接拟建渝昆高铁。

“另外,自宜段新建正线长约83公里,设计时速350km/h,自贡境内长约32.8公里。”该负责人说,从自贡东站引出,经邓关设站后至宜宾大观,至宜宾临港设站后引入宜宾东站,接拟建渝昆高铁。下一步规划从自贡东站引出,往北经威远、资阳、眉山、天府国际机场,引入成都天府新站,最终形成蓉昆高铁(成自段),成为四川省南向出川客运大通道。

今后到成渝仅1小时

至北上广8—10小时

“我家在自贡,但经常自驾车往成渝两地跑,高速公路至少要开接近3个小时。我姐姐嫁到了北京,每次去看她,要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如果高铁修通了,今后我就懒得开车上成都到处找停车位了,去看姐姐,坐火车顶多10个小时就到了。”自贡市民刘先生说。

“自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自贡构建川渝滇黔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部署,高铁建设将是其中的重头戏。围绕加快构建‘一横三纵’铁路网,将建成川南城际铁路、蓉昆高铁成自段,规划建设乐自城际铁路。”该负责人称。届时,自贡将全面融入国家干线铁路网络,形成川南半小时、成渝1小时、贵昆3小时的通达格局。铁路联网后,还将形成自贡3—4小时通达长沙、武汉、西安等周边省会城市,8—10小时通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铁路快速通道。

展望/

五年内自贡将建城市轻轨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高铁建设对促进自贡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高铁的建设,将缩短自贡与沿线地区的时空距离,带来资金、信息、人员和文化的快速流通,极大地拓宽自贡对外开放深度,打造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

“高铁的建设,将提供一种安全、舒适、快捷的运输方式,是盐都人民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该负责人介绍,高铁建设,将催生“高铁经济”,下步自贡市将规划建设高铁产业园,重点发展高铁动车所(动车维修基地)、高铁快递物流中心、高铁场站及周边综合开发、高铁装备制造等,培育自贡市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原标题: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有望下半年开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