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一揽子旅游“提升方案”即将出台

2017-02-09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宽窄巷子游人如织 本报实习记者 张青青 摄

鸡年伊始,我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建设再次提速。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获悉,一揽子涉及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创建、城市旅游导视系统在内的旅游提升工作方案即将出台。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旅游行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工作部署,以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统揽,全面提升我市旅游业发展水平。力争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000亿元、旅游总人数2.05亿人次、入境游客300万人次的发展目标。

景区服务更人性化

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须设“第三卫生间”

根据《成都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提升工作方案(送审稿)》,我市将通过实施景区环境综合治理、景区管理与服务提升、景区标准化建设、智慧景区建设和绿色景区倡建五大行动,实现景区“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经营规范化、设施标准化”。2017年底前,每个4A级旅游景区至少建成一个“第三卫生间”,5A级旅游景区须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第三卫生间”就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可以协助老父亲、儿子可以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这样,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外出时,如其中一人行动无法自理,也不会遭遇如厕尴尬,就如自家的“家庭卫生间”,体现了“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

在智慧景区建设方面,《方案》提出我市将实现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WiFi全覆盖并免费开放,景区语音讲解系统、多语种电子讲解、智慧导游(APP)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积极推出游客可参与的体验性旅游项目。这意味着,来蓉游客不仅可在网上购票、手机支付免去了在景区排队的辛苦;借助微信、APP、导览机、VR体验项目等,游客还可享受到多种形式的自助导览和讲解服务。

此外,为倡导景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方案》还提出2017年,全市A级旅游景区将实现购买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10%,并在A级旅游景区公共停车场逐步修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乡村旅游交通更便捷

开通乡村旅游直通车 推行“网络单车”

未来我市将开发乡村文创旅游、森林康养旅游、自驾露营、旅游特色小镇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实施乡村旅游通达工程。根据已提交市政府审议的《成都市关于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我市将力争5年内实现全市乡村旅游项目及配套设施各项投入达到50亿元,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超过500亿元,接待总人数达到1.2亿人次。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0201.70万人次,同比增长7.17%;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260.91亿元,同比增长30.42%。

《意见》指出,我市将构建近郊休闲聚集发展功能区、远郊综合发展功能区、龙门山优化发展功能区、龙泉山提升发展功能区,农事体验、美食品鉴、民俗参与、田园文创等为主题的产品体系,形成全市乡村旅游“四区十二线”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集中推进一批文创小镇、美食小镇、茶文化小镇、研学小镇、博物馆小镇、森林康养小镇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风格迥异的旅游特色小镇。

此外,为缓解旅游旺季我市不少乡村旅游景区停车场常常是一位难求的状况,我市将提升开通乡村旅游直通车,推行“网络单车”等便民服务设施。按照《意见》,我市将实施乡村旅游通达工程。建立城市、城镇到周边乡村旅游重要景点的公共交通网络,形成“快速通达、慢行体验、无缝接驳”的乡村综合交通系统。同时建立和完善乡村停车场、微型自驾营地,满足自驾游需求。

旅游对经济贡献更大

2-3年内创建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我市的都江堰市、温江区、邛崃市和锦江区、崇州市、新津县、蒲江县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都市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送审稿)》中提出,我市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在2-3年内完成创建工作。旅游业对当地GDP的综合贡献达到15%以上,旅游业对当地财政的综合贡献达到15%以上,旅游业新增就业占当年新增就业的20%以上,区域内农民纯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收入。

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如何创建?《方案》明确要推动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长效机制,并将全域旅游发展贯彻到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各类规划中。《方案》指出要推进旅游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文化、农业、会展、体育、工业等新业态,丰富产品供给。全面提升以国家A级旅游景区为代表的观光旅游产品,大力开发温泉、森林、山地、养生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到景区不再担心迷路

城市旅游导视系统年内实现全域覆盖

今后游客来成都游玩不用担心因找不到景区迷路了。记者在昨日审议的《成都市城市旅游导视系统提升工作方案(送审稿)》中看到,今年12月底前,我市将完成导视系统的全覆盖工作。届时,在我市的高速公路及其出入口、城区通往各区(市)县的主要通道、六城区主要道路都将设置旅游导视系统。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了不少旅游景点。但不少新打造的景点远离城区,交通路线较为复杂。为适应大众旅游时代的需要,满足自助游、自驾游的要求,迎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我市在开发旅游景点的同时,也将优化城市旅游导视系统,让旅行路线更简单清晰,进一步完善城市旅游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形象。

本报记者 程怡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