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17岁留守少年除夕夜自杀 遗书:爸爸总给我压力

2017-02-09 08: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宝的父亲正在整理小宝的遗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摄

立春后天气依然阴冷,在云南省镇雄县盐溪村沙塘组,年味儿还没散去,公路附近却添了一座新坟。这座砖砌的坟墓看起来很简陋,没有墓碑,坟边七零八落地摆着花圈。

墓主人是17岁的小宝(化名),他生前是一名留守少年。除夕夜里,小宝选择喝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留下了一份遗书,把自杀的原因归咎于父亲——“我还很年轻,不是那么想死,但我受不了气……”“爸爸,我死了,你就高兴了……我的死是你造成的,与其他人无关。”

这个17岁的少年有怎样的悲伤?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小宝成长的乡村,调查这位少年的自杀之谜。

17岁少年除夕夜轻生

沿着崎岖的山路,走过泥泞的菜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了小宝家。这个家有3间破旧的瓦房,瓦房的一部分外墙已经塌了。屋里没有像样的电器,家庭条件在村里属于下等。

记者进屋时,小宝的爷爷奶奶正坐在炉边烤火。

“他老妈带到1岁,娃娃就留下给我们带。”小宝的爷爷吸了一口烟说。说到小宝的事情,奶奶忍不住拿起围裙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小宝的父母平日在昆明打工,父亲一年回来一次,母亲和其他3个孩子通常不回来。他虽然贪玩,但是帮爷爷奶奶干农活时从不惜力,打猪草、收玉米、扛东西……两位老人怎么也没想到,懂事的孙子竟然想不开,喝农药走了。

据两位老人回忆,大年三十晚上,小宝吃完简单的年夜饭后,就回到了房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生前,小宝在爷爷房间的火炉旁写下了这份遗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摄

小宝的房间里,房梁上布满蜘蛛网,地面坑坑洼洼,还是20年前用三合土整的地——这是他父亲结婚时的房间。两个木箱,一张桌子,一张床,就是他房间里的全部家具。

凌晨1点多,奶奶听到小宝屋内有呕吐的声音。她刚推开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农药味儿,只见小宝躺在床上痛苦地挣扎。旁边有两个敌敌畏的瓶子,其中一个只剩一半——小宝喝了一斤半的农药。

爷爷奶奶哭着喊着,却拉不动小宝,他们给村里的医生打电话,对方说:“娃儿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有村民看到,小宝生前曾下山到盐溪村的街上买了农药,还买了两个平时不舍得买的鸡腿。

原标题:17岁留守少年之死 留下遗书说:一年回来一次的父亲“总是给我压力,给我难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