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69家公司扎堆投资春节档

2017-02-11 09: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电影市场2017年的“春节档”,刷出了漂亮的数字。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2017年春节档7天(注:1月28日开始算)票房37.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5%。2017年大年初一单日票房8.08亿元,登上了中国电影史单日总票房排行榜首,这其中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功不可没,当天贡献票房高达3.55亿元,也创下了单片单日票房纪录。在这个全年日均票房产出最高的档期,也让各路资本异常狂热。据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粗略统计,春节档热映的6部影片背后竟有69家出品公司,仅《西游伏妖篇》就多达21家出品方,创下国产片投资方数量之最。对这部打上周星驰烙印的影片,外界自然想到的参照物便是2016年春节档的《美人鱼》,它以33.9亿元票房成为中国影史单片票房之王,不仅让给出16~18亿元天价的保底方赚得盆满钵满,投资方也获得了3.08亿元的票房收益。然而,一年之后,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截至2月8日票房为15亿元,只有《美人鱼》同期票房的60.6%。

看来,资本方扎堆的春节档,也并非是遍地黄金。2017年开年,不仅没有《美人鱼》这样大赚的项目,竟还有上映13天票房仅1554万元的“超级炮灰”《健忘村》,片方无奈表示肯定亏损。春节档热映的6部电影,除了《健忘村》和《熊出没·奇幻空间》,其他影片成本均过亿,《西游伏妖篇》和《功夫瑜伽》制作成本更是均超过4亿元。但是,在周星驰都无法再造《美人鱼》的这个春节档,那么多蜂拥而入的资方又能从中分得几杯羹?

高开低走

西游不是《美人鱼》21家资方还能从周星驰IP分多少钱

春节档的票房冠军是《西游伏妖篇》,截至2月8日12:30,上映12天票房15亿元。《西游伏妖篇》自带IP效应,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吴亦凡、林更新等“鲜肉”明星主演,而周星驰堪称春节档票房灵药,2013年、2016年他导演的《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均是年度票房冠军,2016年春节档上映的《美人鱼》更是登上了中国电影史票房榜首。

同样的时间,还是周星驰,外界自然将《西游伏妖篇》与《美人鱼》对比。但从上映12天的情况看,《西游伏妖篇》不可能成为《美人鱼》般的爆款。尽管创下了预售最快破亿和单片单日票房两项纪录,但《西游伏妖篇》大年初二票房就大跌37.4%,此后票房曲线一直呈现高开低走的下滑趋势。院线资深人士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该片预售那么火爆跟在线票务平台有直接关系,“票补,或电商直接购票都有较大的推动。”

由此看来,首日的票房纪录并非完全是观众观影乐趣的驱动。事实上,除了电商,拥有较多数量影院的院线对该片的支持力度都比较大,他们也因此携资源入场,换取到该片的投资份额。影片的出品方之一新文化(300336)拟收购周星驰的公司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以下简称“PDAL”)40%股权,新文化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透露,“PDAL能保证对《西游伏妖篇》有20%投资权。为了排片等因素,照顾各方利益,影片开放了一些投资份额。”

资源互换,让《西游伏妖篇》的投资方一下涌进万达影视、金逸影视、浙江横店影视、大地时代电影4家拥有较强终端渠道的公司,4家院线在首日给出了平均34.3%的排片,略高于全国平均排片占比。而因为对周星驰IP强大变现能力的预期,资本狂热,这部影片最终有多达21家出品方。

然而,21家资方,却再难像《美人鱼》的19家资方,能从周星驰IP掏那么多钱。据娱乐资本论年会榜单,《美人鱼》按16~18亿元的保底金额计算投资方的票房收益高达3.08亿元。但按照目前《西游伏妖篇》15亿元票房计算,刨除公开信息的4亿元成本和1.2亿元宣发费用,投资方票房收益约3000万元。21家资方,按投资份额又能分到多少?这也难怪在2月1日票房破10亿元后,片方又马不停蹄开始了第二轮全国路演。

值得一提的是,周星驰电影的票房号召力似乎正在衰减。在《西游伏妖篇》上映前20余天,周星驰将自己的公司PDAL51%的股权卖给新文化及其关联方,套现13.26亿元。但PDAL此前并未参与过周星驰影片的投资,《西游伏妖篇》算是新文化公告拟收购PDAL之后,双方深度合作的第一部电影。但售卖个人IP后,《西游伏妖篇》表现远不如《美人鱼》,周星驰IP未来的估值也引人深思。而且,从影片口碑来说,《西游伏妖篇》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也低于《西游降魔篇》和《美人鱼》,《美人鱼》让很多观众带着“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情怀走进了电影院,但不少观众看完《西游伏妖篇》后评论说:“从此星爷欠我们一张电影票。”

原标题: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69家公司扎堆投资“春节档”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