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公鸡下蛋"和"顶呱呱"广告停播背后

2017-02-13 08: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17日,成都地铁2号线,车厢里反复播放“张柱金,你家公鸡下蛋了”的广告,乘客不堪其扰 (成都商报资料图片)

许多市民还对1月中旬成都地铁车厢内一条两分钟就要播放一次的商业广告“张柱金,你家公鸡下蛋了”印象深刻。但自从1月18日早上起,这条广告突然就不见了。跟“公鸡下蛋”一同消失的还有一条“顶呱呱”广告。

这两条广告因为播放密集、质量低俗、缺乏内涵,让乘客不堪其扰。因此这两条广告消失后,大部分乘客都拍手称快。

“公鸡下蛋”和“顶呱呱”究竟是什么原因停播?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向有关部门了解到,两条恶俗广告之所以全面停播,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可谓“功不可没”。

“正是因为有大量市民纷纷来信来电,请求停播这两条广告,而这些诉求在当时特别集中,这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市政务办相关人士透露,在网络理政平台的监督和努力下,地铁部门进行了“整改”。

“公鸡下蛋”和“顶呱呱”广告双双被撤,成为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成功解决市民反映者诸多合理合法诉求的一起典型案例。

在这起事件中,平台再次扮演了一个绝佳的、为成都市民“参政议政”提供互动平台的角色,也为各级领导干部“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提供了一条更加便捷的渠道。

1月17日 市民反感地铁广告

他写了一封信

1月17日早上,家住果壳里的城小区的陈先生,送妻子坐地铁2号线去高新区管委会附近上班。

“我媳妇头天晚上没睡好,她想在车上睡一会儿,正好我在,她可以放心睡。”陈先生回忆,结果妻子半天没合个眼。

对他们形成干扰的,是一段差不多两分钟就要播放一声的尖叫,“张柱金,你家公鸡下蛋了!”

屏幕上仅有一个做着夸张表情的女士头像以及10个蓝色的广告字体,没有广告投放公司的名称,也没有透露任何产品信息。

但在狭小拥挤,处于上班高峰时期的车厢里,这条简单粗暴的广告,对耳膜充满了刺激感。

“我当时就和媳妇交流,这是什么广告啊,简直是垃圾,没有内涵,声音还特别吵。”陈先生环视周围,发现只要这个广告的声音响起来,很多人就会产生厌恶反感的表情。

陈先生和妻子的感受并非孤例。那段时间因为频繁播放,这条恶俗广告早就在网上炸开锅,恶评如潮。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微博发现,当时曾有不少人@成都地铁,投诉广告扰民。有大量网友在其官博留言,希望一并撤掉早就饱受差评的“顶呱呱”广告。

写了20分钟

一封长信言辞诚恳

陈先生从事公交汽车的运营和管理。那天他把妻子送走后,对这条广告实在“想不通”,打算找个部门投诉,“最好把广告撤了”。

回到单位,他开始酝酿写一封投诉信。“要表达几方面意思,比如广告质量低俗、没有内涵,音量非常大,对乘客形成噪声污染等。”

利用休息时间,陈先生在电脑上花20分钟,敲出700余字的投诉信。言辞诚恳,有理有据。

他认为,“地铁里面的广告不同于候车厅和路边广告,在这个封闭的空间,这样的声音我们乘客没有办法选择。”

指出地铁公司的行为充满矛盾,“地铁一方面倡导我们乘坐文明,小声说话,不要影响别人。但是却投放这样大分贝的广告,让我们承受精神和生理的双重折磨!”

他反思恶俗广告可能带来的后果,“政府号召公民保护环境,应优先选择乘坐公共交通。但是,公共交通的乘坐环境如此糟糕,我们如果逃离车厢,产生更多的拥堵和污染还能怎么办?”

他还提了不少建议,希望地铁电视可以多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难道不好吗?”

投诉给谁?

他想到网络理政平台

投诉信写好了,寄给谁?“反映了就要出效果,不能交出去后杳无音讯。”

他想到此前在报纸上见过的对“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的介绍,“据说是市长信箱的升级版,报道中说,自从平台开通后,已成功解决不少反映者的合理合法诉求。”

陈先生提到的网络理政平台,自去年12月30日开通后,始终坚持一条基本工作要求: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沟通理解最重要,寻求最大公约数。这在市民中产生了巨大影响,树立极高威信。

就在陈先生写信的当日,平台实际上已陆续接到大量市民的反映,他们中有媒体人、医生、普通职员,也有老板。

有市民写信说,地铁上的广告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地铁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反映出了一个城市的品位,谁也不想游客到成都乘坐了地铁之后只记住了“张柱金”和“顶呱呱”。

也有人坦言,不否认“吸引眼球”是广告的本质,但一定要有底线,作为公共场合的广告,让每天几十万的乘客被动接受(无法屏蔽,转台)的广告内容是否应该有一定的规范约束?

还有人跟陈先生一样提议,希望多投放一些正能量的公益片、宣传片(城市、农村、大好河山)、纪录片、新闻。

1月17日 政府网络理政平台投诉达到峰值

大数据分析 地铁低俗广告被关注

1月17日上午,在网络理政平台上,陈先生选择点击“市长罗强”的名字,网页立即跳转,表示已进入市长信箱,进入“我要写信”的页面。

陈先生将写好的信提交后,分别生成一个受理流水号和一个提取码查询。这意味着,他这份投诉信,即将进入市长的视线。

“那几天信特别集中。”在回忆这起案例时,市政务办相关人士仍记忆犹新,特别是在1月17日,来信来电达到峰值。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理政平台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使用大数据分析类似的民生诉求多不多,“如果说在一个区域内,同一段时间内,有几十上百人甚至上千人反映同样的问题,那就说明民生诉求很强烈,需要特别关注。”

而这起地铁广告的投诉正好符合这一特征。后台很快打捞出大量关于这两条恶俗广告的投诉信息,这引起市政务办的高度关注。

他们将情况整理后紧急汇报,陈先生这封逻辑严密、措辞诚恳且有独特建议的投诉信,被作为代表进行呈报。

很快,这些诉求引起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通过网络理政平台,批示地铁部门,要求“立即整改,今后要举一反三,管好车内环境”。

连夜处置

160多列车的广告全撤下

“我们收到情况反映后,非常重视,马上就向下属公司地铁传媒派发情况了解处置单,他们也马上做了回复。”成都地铁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杨雪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天晚上地铁公司领导决定停播这两则广告。

她解释说,因为地铁电视系统必须提前一天进行节目的录制,所以地铁传媒很多工作人员跟运营公司配合,赶在18日凌晨5点以前,才把1、2、3、4号线160多列车的广告全部撤下。

杨雪认为这是一起教训。“通过这件事,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广告仅仅合法合规还不行,还必须符合这座城市的品质形象,符合乘客舒适度的体验。”

至于两家广告投放公司,她说地铁传媒公司专门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也非常配合撤下广告。”

不仅如此,她透露,地铁公司还对现有广告进行全面清理,以后发布广告时,提高审核力度,从城市形象、市民乘坐舒适度体验等方面来提升品质。同时要求地铁传媒要进一步跟合作的广告公司沟通,提高广告的品质质量。

1月18日

圆满的结局

“我不知道背后做了那么多工作。”陈先生说,第二天他和妻子再次坐地铁时,惊讶地发现,广告已经不见了。

他没想到这跟自己的投诉有关。哪知第三天,陈先生就接到地铁公司电话,过了五六天,又接到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的电话,“确认这个事情已经圆满解决。”

“网络平台建立了一种在普通老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对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完全做到了快捷便民的效果。说实话,我特别惊喜。” 成都的办事效率让陈先生非常认可。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公鸡下蛋”和“顶呱呱”两条地铁广告停播背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