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非法占用公共河道 3养殖场被拆除

2017-02-14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拆除现场。

一条壮阔的嘉陵江在南充境内留下了298公里长的美丽身段,滋养两岸人民,成为南充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多次发放整改通知书无效的情况下,2月10日上午,南充顺庆区渔溪乡会区环保局、农牧局、水务局、搬罾镇派出所,对江边黄伞坝3处违章养殖场进行拆除。

非法占用公共河道

拦河搭棚搞养殖 河道被污染

说到非法占用公共河道搞养殖一事,附近居住的村民都很有意见。他们告诉记者:“黄伞坝村里一些村民只顾自己眼前的利益,把公共的内河道占用拿来搞养殖,现在整个河道都臭烘烘的,好影响周围的环境嘛。”

黄伞坝村紧邻嘉陵江,是渔溪乡的冲积平原,由于土地肥沃,村里蔬菜产业发展蓬勃,加上有一条内河穿村而过,美丽的江边风景时常吸引城里人前来踏青游玩。

此次拆迁的3处养殖区位于黄伞坝中心地带内河的下游段。记者在养殖场看到,一条宽约10余米的内河道被钢架栅栏分成几截,围栏处各种垃圾成片堆积,恶臭味扑鼻而来,在岸边的平地上,几处鸡鸭养殖棚临河道而建,几百只散养的鸡群、鸭群在河边觅食,粪便随处可见。

“这条内河从嘉陵江渗透进来,穿黄伞坝村而过,最终又留入嘉陵江。”据附近村民介绍,这个养殖场建在内河下游段,据嘉陵江不到1公里的距离,被污染的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江中,而不远处还有一个水厂,周围几个乡镇的吃水都是从这个水厂出来的,村民指着下游不远处的山脚对记者说。

多次发整改书无果

拆除后将还内河清清绿水

“这里是饮用水准保护区域,那能让他们乱来哟。”渔溪乡党委书记陈红平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们发现黄伞坝有几户村民未经任何审批同意,私自在村里内河处拦水养鱼,并私自搭建养殖棚,散养鸡鸭。

“当时我们就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立即拆除。”但到了今年1月,这些养殖户不仅没拆除,还在河道上用钢架和烂木板搭起了一座便桥,“发现这种情况后,我们又马上依次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但发了很多次,这些养殖户都没有理会,后来才又给他们发通知,告诉这些养殖户我们要来强行将这些非法养殖棚和围栏进行拆除。”陈红平说。

2月10日上午11时许,挖掘机开到养殖场边,在区环保局、区农牧局、区水务局、搬罾镇派出所的共同参与下,将河道里的围栏逐一挖开,将养殖棚进行了拆除。“这下好了,我们下游的村民再也不用为饮水安全担惊受怕了。”附近村民对记者说。

“通过政府的宣传教育,我也认识到养殖场对环境影响的严重性,对政府拆除养殖场的行为,我也表示支持和理解。”养殖场业主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初看到这片内河环境很好,不少城里人驱车前来垂钓,就想围河养点土鱼、土鸡和土鸭来赚钱,根本就没有考虑到会影响周边环境,更没想到这里还是饮用水准保护区。

想依靠养殖发家致富的村民终于接受了新观念,“我们这里环境资源这么好,以后政府搞起旅游开发了,我们也根本不愁挣不到钱。”这名业主笑着对记者说。

“渔溪乡地处顺庆城区上风上水,我们一定要把这里的环境保护好。”陈红平对记者说,黄伞坝村是该乡“风水宝地”,这里不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还绿水青山,目前,该乡针对该区域正在制订旅游发展规划,希望能将该区域打造成生态湿地公园。

陈钧先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苏定伟 实习生 范乙女 摄影报道

原标题:非法占用公共河道 3养殖场被拆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