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拟调整出租车政策:执行政府指导价 允许范围内调价

2017-02-14 22: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按照市人大的计划,我们明年要对《成都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后简称《条例》)进行修改。”今日,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李昊在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主要涉及到的是运价体系和用工机制的修改。“比如政府定价逐步过渡到政府指导价。同时对网约车的监督管理也将纳入《条例》。”

据李昊透露,今年相关部门在对行业问题进行调研,目前已有部分修改思路,计划于明年正式提出修改草案。“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能会先期推出临时性措施。”

运价体系

设定上下限,可在规定范围内调价

“我市现行的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是2012年6月正式实行的,距今已有5年了。”李昊表示,5年来市场不断变化,特别是2015年网约车的兴起,对传统的出租汽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因此,成都巡游车行业原有行业--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的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亟待改革和完善。

“运价体系方面,我们都知道出租车一直执行的是政府定价。但是从目前来看,这已经不适应当前市场化发展的需要。”李昊认为,价格没有跟随市场需求变化,也是前段时间“春的”价格乱象的一个原因。因此,由政府定价逐步过渡到政府指导价目前已经列入了《条例》的修改计划。

李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政府指导价就是指政府来设定价格的上下限,然后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在规定范围之间调整价格。“比如说现在在早晚高峰时段,网约车由于市场需求量急增会产生不同倍数的溢价。同理,针对春节、国庆这些黄金周,出租车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在规定范围内适当上浮价格,来适应市场变化的规律,和网约车形成公平竞争。”

用工机制

灵活用工,允许驾驶员承包出租车

另外,为了实现灵活用工、完善出租车行业目前的用工机制,允许驾驶员与出租车公司签订运营承包合同也被列入了此次的修改思路当中。

“目前成都的出租车行业里只有一种用工方式,就是出租车公司和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李昊介绍,目前这种方式下,公司须承担的是车辆、经营权有偿使用金以及营运发生的税费,并负责缴付驾驶员的基本工资和社保,而驾驶员则须上交劳动定额,大致每天340到400元。

李昊介绍,目前其它城市还有另一种方式就是企业和驾驶员签订运营承包合同。这种方式下,车辆、经营权有偿使用金以及营运发生的税费由驾驶员承担,同时公司不负责缴付驾驶员的基本工资和社保,但是驾驶员每天上交的费用会降低不少。

“两种方式,并不是说哪一种方式更好,而是根据目前驾驶员的实际需求,给他们多提供了一种选择。”李昊表示。

网约车:

持证才能经营,进行属地化管理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出租车,对网约车的监管也将纳入此次的修改当中。但是在修改《条例》之前,另一个政策会先一步落地--成都网约车将被要求持证经营,同时成都将对网约车进行属地化管理。

李昊表示,目前成都对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的审核主要还是由平台公司内部负责的。“自去年11月5日成都市委公布的《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平台公司已自行排除了部分不符合规定的驾驶员和车辆。”

“但是为了更好地监督管理网约车,网约车的平台公司、驾驶员和车辆将必须到政府部门办理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李昊告诉记者,同时成都将对网约车实行属地化管理,例如在锦江区注册证件的,相关车辆和驾驶员就由锦江区的交管部门进行管理。“我们将以去年公布的《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为标准来进行管理。”

李昊还透露,就如何对网约车进行属地化管理的问题,成都市相关部门之间已进行了沟通并确定了相关细则,目前只“静候东风”--国家交通部和四川省的网约车监管平台一旦搭建完成,网约车属地化管理就将正式实施。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成都拟调整出租车政策:执行政府指导价 允许范围内调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