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多家城商业银行更名 扩张的第一步?

2017-02-17 08:4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从2016年12月16日到2017年2月4日,德阳银行更名为长城华西银行、遂宁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遂宁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四川天府银行、自贡市商业银行也被批复更名为自贡银行。

不到两个月时间,四川就有4家城市商业银行更名。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包括绵阳市商业银行、泸州市商业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等都有意更名。将“某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某银行”,似乎只是玩了一个小小的文字游戏,但对城商行来说,这意味着努力摆脱地域局限性,为进一步扩张吹响号角。

●现象

在川城商行频频更名

2016年12月16日,德阳银行更名为长城华西银行的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更名后的长城华西银行,制定了“立足德阳、辐射全川、对接全国”的战略,并谋划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

2017年1月12日,遂宁银行向客户发出了一条“行名行号”变更的通知,证实“遂宁市商业银行”已正式更名为“遂宁银行”。2016年12月18日,其成都分行宣布开业,首次将触角伸向省会城市,网点布局得以进一步扩大。

2017年春节上班第二天,南充市商业银行宣布,经四川银监局批复同意,该行更名为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天府银行。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银监局获悉,近一年来,已有德阳、遂宁、南充、自贡等几家城市商业银行获准更名。而据记者从其它渠道了解,包括绵阳市商业银行、泸州市商业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都有意更名,有的已经在做准备。

“我们曾面向全社会公开征名。”乐山市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更名打破地域限制,加快银行发展。

●分析

为上市的目标铺路

更名、跨区经营、上市,被誉为是国内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标准“三部曲”。

2007年,银监会明确提出鼓励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此后,各地城商行便纷纷迈上了更名、跨区域经营,乃至上市的道路。四川的城商行也在摩拳擦掌。

2007年10月,四川天府银行在成都开设分行,成为全国第一家二级城市跨区域在省会设立分行的银行;2010年4月,该行走出四川,落子贵阳;2012年2月在上海设立了一家村镇银行。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该行网站上获悉,目前该行在南充、成都、贵阳、达州等地的营业网点已达到62家。

在这批集中更名的城商行中,长城华西银行已在成都、眉山、泸州、巴中、绵阳设立5家异地分行,另有9家管理型支行(营业部)、52家营业机构,同时发起成立了什邡思源村镇银行。遂宁银行的分支机构已达38个,覆盖遂宁、成都、绵阳、资阳等地。乐山商业银行已开业和批准筹建异地分行达10家,网点74个,是目前省内设立异地分行最多的城商行。今年2月15日,该行设立郫都支行,龙泉支行和小微业务支行也将陆续开业。

在网点扩容同时,各家城商行的资产规模近年来也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比如,长城华西银行2013~2016年的总资产分别为542.26亿元、564.44亿元、827.27亿元、1024亿元;乐山市商业银行2013~2016年总资产分别为458.50亿元、639.42亿元、724.59亿元、1017亿元,这两家城商行也成功迈入了“千亿俱乐部”。

“城商行之所以热衷于更名,很大程度上是希望淡化地方色彩,实现‘走出去’战略。”昨日,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种变化有助于提升品牌价值,引入战略投资者,为最终的上市目标铺路。

“我们的目标是五年上市。”采访中,长城华西银行毫不讳言。

专家点评

硬实力比牛气的名字重要

对于城商行“更名潮”现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地域、业务等原因,城商行在当初取名时都带有很强的地方色彩,更名在许多城商行人心目中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否则,就难以做大做强。

“可我不这么看。”郭田勇表示,更名在品牌认知度上或许会有一定帮助,尤其是实现跨区域发展后,城商行更名的冲动更加强烈,但这与业务发展本身没有绝对关系,名字只是一家银行的代号,而要真正取得在竞争上的主动权,“关键是勤练内功,靠的是硬实力”。

他举例说,大家熟悉的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名字就来源于两位创始人的名字,再如很多全球知名大学,名字也不一定是很牛气的。

郭田勇表示,他完全能够理解中小城商行集中更名的动因,但是在未来银行业充分市场化后,银行的发展与名字的关系就更不大了,而监管部门也只会根据每家银行的实力分类监管,与名字无关。

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吕波

原标题:四川多家城商行更名 扩张的第一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