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去年四川消费类舆情热词出炉:维权、升级等词上榜

2017-03-01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高翔

2017年“3·15”前夕,封面舆情梳理去年全年四川消费类舆情,对上万条新闻、微博、微信等文本信息进行高频词技术分析,制作了“2016年四川消费类舆情热词云图”,从中窥探一年来四川消费领域的热点和变化。

根据统计,过去一年,“消委会”“维权”“满意度”等是四川消费最热词,也是“老面孔”。而“互联网”“升级”“信心”等热词的上榜,反映的是四川消费的新趋势、新气象。

老面孔

最突出的“老面孔”,其一是可以预见的与消费行为密切相关的一些关键词已是多年来消费类舆情热词的“常客”,其二则反映的是一些消费舆情高发的传统领域。

“消委会”“维权”等词最热 “月饼”“白酒”继续上榜

纵览2016年四川消费热词,最突出的“老面孔”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可以预见的与消费行为密切相关的一些关键词,如与消费者权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消委会”“维权”,以及时常进行调查研究的消费者“满意度”,这些热词已经是多年来消费类舆情热词的“常客”。

封面舆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四川省消委会多次发布消费警示、公开消费案例、征集案件线索,并计划开展“2016年度四川省消费者点赞的商品服务评议活动”。

同时,官方对消费维权的支持和鼓励亦不断加强。如,“四川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评选活动以及多地开展的“强化消费维权”专项行动等都得到舆论广泛关注和好评。根据四川省统计局调查,四川60.5%的消费者遇到问题选择积极维权。

去年“3·15”期间,四川还首度发布了消费者满意度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度四川省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为77.2,显示四川城乡居民对消费总体满意度为中性偏好,对市场供求状况、购销及维权环境比较满意。

“老面孔”的另一个方面,是一些消费舆情高发的传统领域,如“月饼”“白酒”“保健品”等,继续成为舆情热点。去年中秋前夕,四川省食药监局组织抽检月饼142批次,结果显示,仅武汉市江北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8月6日生产的广式葱爆肉松蓉沙月饼不合格。

白酒方面,根据媒体调查数据,有超过七成的消费者因为“度数太高”“价格太贵”两个原因而选择替代产品,而在接近一半的白酒企业家认为“川酒优势再强化的当务之急”是应当解决好“年轻化、时尚化”这个问题,让川酒炫酷起来。

此外,过去一年,食药、工商等部门多次出动,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去年11月,四川省食药监局公布了21批次不合格食品,包括沃尔玛(四川)百货有限公司自贡汇兴路分店销售的1批次活黑鱼和四川卓尔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全鸭检出不得检出的呋喃唑酮代谢物。据了解,违法添加、滥用添加剂依然是导致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新面孔

在中国人逐渐从线下消费走向线上消费的时代大潮中,四川同样不甘落后,而消费热词中的“新面孔”还反映着川人消费领域的悄然变化。

“互联网”“升级”酝酿希望 “养老”“儿童”彰显变化

在中国人逐渐从线下消费走向线上消费的时代大潮中,四川同样不甘落后,2016四川消费热词显示,“互联网”成为一年来四川消费“新面孔”中最具代表性的词汇。去年天猫“双11”期间,截至当日23点,四川全省成交额达49亿,在全国各省份中一直牢牢占据全国第七、西部第一的位置。参与天猫“双11”狂欢的川人中,公司职员占比最高,其次是学生,他们平均每分钟“败家”355万元,其中62%是女士。

除了“互联网+消费”,官方积极推动消费“升级”成为一年来又一热点。2016年2月4日,四川省政府公布《四川省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实施方案》,全面布局以消费新热点、消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战略,助推新消费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3月18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实施方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根据《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2016年,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三个季度都处于稳步回升的态势。

消费热词中的“新面孔”还反映着川人消费领域的悄然变化,其中,“养老”“儿童”“体育”等消费热度不断上升。

“一老一小”两个热词反映的是消费结构随着人口结构变化而发生的转变。过去一年,互联网消费养老等模式在川盛行,同时为保护好“祖国的花朵”,四川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儿童类消费品质量安全呵护天使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消费逐渐成为四川消费一大新潮。《2016中国体育产业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四川省凭借全国人均体育消费指数第二的实力,领跑西部。报告提到,四川雪山、高原等户外旅游资源集中,比如甘孜州依托于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逐渐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们心中的圣地。

原标题:封面舆情发布2016年四川消费类舆情热词 “互联网”“升级”新鲜上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