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离开法治 共享单车寸步难行

2017-03-01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任何新兴经济形态的发展、成熟,都不曾离开法治轨道校正。

成都男子偷摩拜单车回家改坐垫、改颜色被判拘役3个月,这条滑稽的丑闻昨日已迅速在市民朋友圈中传播开来。

共享单车的好处已不需要再赘述,满大街市民的骑行,本身就说明了它是一个解决广泛需求的新生事物。相对于传统的付费使用自行车,它更能适应移动终端技术的飞速发展。

然而自它诞生以来,就面临一系列法治问题。首先是政府层面的监管办法,我们看到,成都市交委已经在拟定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意见,从鼓励发展和监管使用上分别做了考虑;其次是使用者的自我公共意识和守法行为,在共享单车落户成都的几个月里,从把单车扛回家、涂了二维码、私自加锁,到涉及利益冲突一把火烧了单车,总有人做出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来。有一些行为,已明显触犯了法律。

尽管只是小部分人所为,几乎全靠市民自觉的单车可谓命运多舛。共享单车的使用特点就是随用随还、“无拘无束”,只有举起法治这个无形的约束,才能更好地发展起来。□ 成都商报评论员

原标题:离开法治 共享单车寸步难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