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首部《电影产业促进法》今起实施:严打虚假票房

2017-03-01 08: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以下简称《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今天(3月1日)正式实施,多项新政引发业内关注。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解读大家关心的话题。

新规

虚假票房将受重处

取消审批降低门槛

《电影产业促进法》共六章60条,从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到电影产业支持等做详细规定。值得注意的是,该法把电影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使电影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

其次,《电影产业促进法》通过扩大监管范围、完善监管措施等,进一步规范产业发展和市场秩序。对于票房造假的,明确“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同时,还取消了电影制片单位审批、摄制电影片(单片)许可证审批等行政审批的项目,降低准入门槛。

解读

“德艺双馨”首次写进法规

但具体标准不明确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是在发出一个政策信号,即促进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里面当然也涉及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以及对一些侵权行为给予惩罚,所以涉及的还是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些理念和框架。最大的亮点在于发出了政策信号,用法律的形式来解决标准统一的问题,避免过多行政性的命令,把促进电影产业发展上升到法律的水平。

陈少峰说,他最关心的是《电影产业促进法》跟别的法律,如《刑法》、《民法》的匹配问题。例如网上提到比较多的“电影人德艺双馨首次被写进法规”,其实法律并没有明确“德艺双馨”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因此下一步还需要制定相关的一些执法细节。

涉毒演员改正后或可重返银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近日在某座谈会上透露,《电影产业促进法》对涉毒、涉黄的演员判处惩罚期或将作进一步明确,演员改正后有可能重返银幕。

尹鸿表示,《电影产业促进法》对涉毒、涉黄演员的惩罚属于强制性规范,但对其终身禁演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这类演员要想重回银幕,至少有很长时间不再犯,而且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挽回公众形象。此外,如果演员二次涉毒或二次涉黄,将受到更加严重的惩罚。

有网友认为此举“比较人性化”,“法律法规是为了预防警戒,而非为了重罚,通过处罚敲响警钟之余,也应该给予犯错演员一个知错能改的机会。”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演员是公众人物,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因此对于涉黄、涉毒演员的处罚应比一般人要重,“例如在处罚金的设定上有相应体现,在一段时间内禁演等。行业内也应设置配套处罚。”

据尹鸿透露,目前,《电影产业促进法》只有原则性规定,具体的细则尚在讨论中,将会涉及国家、个人以及社会公德等众多方面。由于讨论的细节比较多,细则出台的时间尚不能确定。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邹帅

原标题:严打虚假票房 最高罚违法所得5倍 甚至吊销许可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