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月内地票房低迷 仅两部电影破十亿

2017-03-01 16: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截止2月28日,2月内地票房累计刚破60亿,相比去年2月68.8亿的成绩,今年二月票房下跌超8亿,跌幅超过11%,成为2017年首个票房下跌的月份。如果把1月和2月的票房放在一块算,今年前两个月总票房约109亿(1月票房48.6亿)。这一成绩比去年同期107.3亿的纪录(去年1、2月票房分别为38.5亿和68.8亿)微涨近2亿,增幅不足2%。

猴年大年初一落在2月8日,所以去年2月的票房在春节档的加持下创下内地影史最高纪录。而鸡年大年初一落在1月28日,大年初一至初四四天超过24亿的票房算到了1月,对今年2月的票房成绩影响巨大。虽然增长有限,但从票房数字来看,去年市场持续了大半年的颓势似已扭转。当然,前提是不考虑服务费对票房数字的影响。自今年春节档开始,国家电影转资办将网络购票平台收取的代理服务费纳入票房统计。这意味着,专资办公布的票房数字会比真实的票房高出许多。例如,今年春节档7天,服务费就达2亿左右。如果将服务费剔除,1、2月票房将低于去年同期的成绩。

另外,相比去年年初,今年1、2月内地银幕数量已经有了超过30%的增长。实际票房不增反降,意味着影院平均上座率严重下滑。内地影市似乎并未完全走出阴霾。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相较于2015年48.7%的增速大幅跳水。多家上市公司新入战局,票房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一位不具名的影视公司人士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票房增速“不给力”,产业环境明显降温,“能继续‘玩’下去的,都是有资源、有资本、有朋友圈的”。从2月票房来看,2017年中国内地票房依然不会大幅增长。

单片方面,《功夫瑜伽》、《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乘风破浪》拿下今年2月内地票房前三甲。其中,《功夫瑜伽》、《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的当月票房都突破10亿。而去年2月,票房前三甲的影片分别为《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三部影片当月票房均破10亿,《美人鱼》当月票房更突破30亿。差距还是非常明显。倒是《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等进口片“大杀四方”的局面是去年同期所没有的。对比去年的情况,今年进口片在内地可能在政策上获得进一步的“优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原标题:2月内地票房低迷 仅两部电影破十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