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口岸到工厂一条龙 “蓉欧快铁”开出中欧产业新链条

2017-03-02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关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制图 王雪

3月1日,成都青白江成都铁路物流中心。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北线(成都-白俄罗斯)定制班列首发,一名外国友人在摄影。

更省

全程集装箱密封比海运露天运输更能保护产品,又不用贴膜。同时使新车生产周期缩短,方便资金流转,综合成本节省不少。

更快

以往货物从成都到白俄罗斯需40多天,现在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铁路延伸直达工厂,仅需12天左右,缩短了3/4的运输时间。

无缝对接

从口岸到工厂一条龙

从定制到开行,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吃螃蟹”的吉利汽车尝到了甜头。据了解,此次搭载定制班列的是从宁波和成都集货的吉利汽车零配件,货值近60万美元,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直达白俄罗斯明斯克吉利工厂,全程8866公里,可谓从成都口岸到工厂厂房的全链条无缝对接。这批成都来的零配件将用于组装吉利一款名为博瑞的新款车型,主要销往东欧和中亚。

“通过‘蓉欧快铁’运输,最大的优势还是保证产品品质和缩短运输距离,核算下来,大大节约了综合成本。”冯旭红介绍,之前公司主要采用的是“公路+海运”结合的运输方式。“蓉欧快铁”全程集装箱密封,比海运露天运输更能保护产品,又少了贴膜成本。更重要的是,以往运输大约需要40多天运输时间,现在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输,铁路延伸直达工厂,仅需12天左右,缩短了3/4的运输时间,相应缩短新车生产周期,方便资金流转,综合成本节省不少。据了解,重庆长安汽车对采用新线路作为其日后汽车零配件出口俄罗斯进行了调研,表达合作意愿,部分冻肉经营企业也对新线路相当关注。

三线布局

今年开行1000列以上

2016年,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全年实现开行国际铁路班列520列,其中开行中欧班列460列,占全国开行总数26%。2017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把目标定在开行1000列以上。

目标宏大,如何实现?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陈仲维对此很有信心。在首发仪式上回答境外媒体提问时,陈仲维表示,千列的开行数量经过了慎重的规划研究,将逐步实现适铁货物从空运和海运向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转移,首要一步,便是谋划覆盖欧亚的“三线”布局。

北线已蓄势待发。陈仲维透露,今年3月,成都至莫斯科的公共班列即将双向开行,定时将“成都造”运往俄罗斯。同时,北线还设置了成都至俄罗斯的托木斯克、白俄罗斯的明斯克和立陶宛等国家的站点,开行定制班列,货物半径覆盖独联体和东欧国家。“从成都出去的电脑、肉类和家电,在俄罗斯贸易企业那里备受关注,东欧来的金龙鱼原油也有很大需求坐火车来成都。”

南线也做好了准备。自去年9月成都至伊斯坦布尔的测试班列顺利开行后,今年5月,公共班列也将进入市场。预计今年年中,北线、南线、中线“三线”并行,从成都通往欧亚大陆,将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载体,一主多辅,多点直达。

“开行之后,我们要调整货物种类和装载率,有质有量地做好空运补充。”陈仲维表示,经过横空出世、惊艳亮相、稳定开行的发展历程,两年时间,有着成都基因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在终点站打出了知名度。从目前在境外的市场需求来看,班列公司应接不暇,许多境外客户在谈包列进蓉。预计今年“蓉欧快铁”的返程和去程开行量将达到平衡,同时,货物种类向适铁货物补充,在货物价值上做调整。

惠及成都

波兰苹果欧洲鲜肉来得更快

波兰的苹果摆上成都餐桌,进口路虎、宝马整车在成都街头开跑,欧洲新鲜冷冻肉丰富成都人味蕾……伴随“蓉欧快铁”开行日益密集,成都的全方位立体口岸开放体系正在加快建设,通道经济、枢纽经济的价值正在叠加,爆发出令人振奋的能量。

能量还在继续引爆。预计2020年,成都国际铁路港铁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20万标箱,其中国际集装箱吞吐量50万标箱,跃为国内的国际铁路第一港。同时,以“蓉欧快铁”为主线的国际班列体系,将打造成为“开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国际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第一品牌”。

在欧洲之外,成都还将率先开通“成都-东盟(越南河内)快线”,抢先开通成都至中南半岛的“泛亚班列”。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布局建设境内外枢纽节点、分拨中心、货物集疏办事机构和服务网点,做足班列的配套工作。而成都至国内主要枢纽节点城市的互联互通班列和至省内主要港口城市的铁水联运班列也将稳定开行,逐步形成面向省内、国内、国际三个市场的陆上物流网络。

到2020年,国际班列年度开行量预计将达到2000列以上,依托成都、波兰罗兹、俄罗斯莫斯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5个境内外枢纽节点,建成德国汉堡、法国里昂、匈牙利布达佩斯、伊朗德黑兰、越南河内等10处以上境外分拨转运中心,设立波兰华沙、英国伦敦、俄罗斯莫斯科、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10处以上境外代表处(办事处),稳定开行成都到上海、深圳、天津、青岛等15个以上枢纽节点城市的国内互联互通班列。

镜头

从成都 到白俄罗斯

3月1日下午,成都春阳灿烂,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用新线路为成都经济加热升温。

蓝色车头、褐色车厢,搭载着4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第一次将终点站瞄准白俄罗斯。16时许,伴随汽笛长鸣,这趟由企业下单的定制班列驶离出港,向北进发,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北线在国际市场正式“上线”!

启动、离港、提速,车轮飞转,“蓉欧快铁”班列逐渐消失在视线中。吉利汽车集团成都基地副总经理冯旭红这才收回凝望的目光。“终于放下心了,这批货能保质保速地运往明斯克工厂,‘蓉欧快铁’功不可没。”

“宁波生产,成都运输,明斯克组装,要造出一辆吉利整车,离不开国际多地的资源聚集,更依赖于现代物流的穿针引线,‘蓉欧快铁’就是这根针。”冯旭红感叹道。而搭载吉利零配件的“蓉欧快铁”北线定制班列刚刚开行,市场企业就已感知到成都的温度和速度。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蓉欧快铁”开出中欧产业新链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