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脱贫春季攻坚:南充嘉陵区吹响集结号

2017-03-03 13:1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南充3月3日电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嘉陵区全区干部召开誓师大会,吹响了2017年脱贫春季攻坚集结号。

2017的正月,南充市嘉陵区积善乡天宝宫村的贫困户唐国强一家过得格外开心,不仅脱了贫,唐国强还当上了“国强养牛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由天宝宫村“两委”牵头,采用众筹模式不仅解决了合作社资金缺口,还给130多头牛买了保险。

在嘉陵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杜如先的办公桌上,摆放一本《南充市嘉陵区2017年贫困县摘帽实施方案》,这本厚达132页的方案就是奋斗目标。

农历正月已过,四川南充的乡村寒意逼人。走进嘉陵区,田间、地头处处是工地,繁忙的春耕生产,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在大观乡蒋氏祠村蔬菜基地,蒋成贵的二儿子正在对已经开花的菜心进行铲除,准备种上新的蔬菜。

安居工程:“五改三建” 改出农村新面貌

红红的灯笼高高挂,充满艺术感的腰线,灰白相间的墙面与青瓦。来到龙蟠镇毛家沟村,按照统一标准“改、建”的川北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均规划了庭院种养业,令人欣喜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国家对我们这么好,没花一分钱就给我们重建了住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因病致贫的70岁村民吉素英激动的说,不仅重建了住房,政府还发了30只鸡苗供自己养。

龙蟠镇副镇长曾云宝(右二)与毛家沟村支部书记付之荣(右一)慰问贫困户吉素英。

据毛家沟村支部书记付之荣介绍,毛家沟村共改造农村危房21户,拆除无人居住危房6处,改厨改厕硬化院坝及环境整治10户。

记者走进大观镇蒋氏祠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座座砖混结构的小楼正拔地而起。

据了解,嘉陵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标准,重点围绕农民增收、住房安全、政策保障、安全用水、精神扶贫等方面实行“六个锁定”。2016年以来,嘉陵区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五改三建”(改厕、改水、改圈、改厨、改路和建园、建池、建家)等民生工程,切实改善了农村困难家庭居住条件。

“为确实解决农村危房户、无房户、住房困难户的住房保障问题,在2017年,我们区将将全面完成41个乡镇11024户C、D级危房改造,8440户非C、D级“五改三建”任务,共需补助资金4.2亿多元。”嘉陵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赵志伦介绍说。

产业扶贫:政府领跑村村建设奔康产业园

“贫困户有劳力的可以选择当农场主,没劳力的当股东。”嘉陵区龙蟠镇副镇长曾云宝介绍说,去年6月,大柏山村的富隆食用菌基地正式投产,全村53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基地。目前,基地年产各类食用菌300吨左右,能实现净利润30-40万元,去年年底,每户贫困户最低都拿到了1000元分红。

在龙蟠镇大柏山村的富隆食用菌基地,村民们正在紧张分拣食用菌。在嘉陵区,不少贫困村都建起了类似的产业园,助贫困群众快增收的标语甚是醒目。

“以前种庄稼一年能挣2000块钱就不错了,去年年中在食用菌基地入股2万元,仅半年时间就分红1000块,另外我在基地打工挣了几万元!”龙蟠镇大柏山村村民朴素英乐呵呵地说,“现在不愁挣不了钱,就等着‘五改三建’的到来,到时候就可以住上新房子了!”

与一般的模式不同的是,大柏山村采取“政府引导+两委参与+公司经营+群众保底分红”的发展模式,其产权归村全体贫困户和村集体所有。另外,作为该基地业主的林勇还同意了由村上制订的“二次分红”计划:在效益好时,拿出利润的一定比例进行“二次分红”,用于还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周转金贷款。

嘉陵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赵志伦介绍说,嘉陵区在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上强调“分类”,即按产业类别、地域范围和带动主体建园。以带动主体为例,包括村支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能人四类,共同破解贫困户缺技术、缺市场的难题。

在嘉陵区,像龙蟠镇大柏山村脱贫攻坚产业园的共有60个,至2017年底,该区143个贫困村都将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实现“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

嘉陵区华兴乡五桐庙村宏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反季节水果——青见已经成熟,村民正在采摘。

原标题:四川脱贫春季攻坚:南充嘉陵区吹响集结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