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引热议 川大教授:励学生留蓉发展

2017-03-08 07:3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奋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多成都力量——访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唐良智》的报道,在成都持续引发讨论。对于文中提到的关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诸多考量,川大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所长蔡尚伟在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大为振奋地表示,“我现在有足够的底气,鼓励学生投入到成都的建设发展中。”而在外地工作的成都小伙费鼎成则告诉记者,2017年春节回家过年,深深感受到成都的发展变化。

专 家

受访人物:

川大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所长蔡尚伟

问鼎世界文化名城 有充分信心

蔡尚伟说,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他而言是非常振奋的事情,因为学生们就近就有一流的事业发展空间。

以往,对于蔡尚伟这样生活在成都的大学研究人员,引导学生时常有一种尴尬。“川大作为国家的战略型大学,自然希望学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成都天生丽质,生活品质很高,但以前事业空间有限,我们希望学生幸福与优秀兼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能鼓励学生到北上广去。”而今,蔡尚伟有足够的底气,鼓励学生投入成都的建设发展中。

在他看来,成都应该按照本质上的中心城市定位,直接瞄准世界城市,谋求未来的城市发展格局。“唐书记提到成都将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我个人非常看好。”

他说,成都天生就是创意型的文化城市,要在世界城市之林、中国顶级城市的方阵中脱颖而出,发展文化是一条能带来综合效益的道路。“当下,成都应该梳理、建立世界文化名城数据库,在科学评估体系下,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补充。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拉开大幕,通过文化路径问鼎世界文化名城,我有充分的信心。”

市 民

受访人物:

长期在委内瑞拉工作的成都小伙费鼎成

每年回家都耳目一新 快跟不上时代了

27岁的成都小伙费鼎成由于工作原因长期生活在委内瑞拉,一年回家一次。“成都变化加速了,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便民设施,每年回成都我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对于报道中提到的成都轨道交通发展等内容,他说还记得2010年国庆节开通了地铁1号线,到2013年快大学毕业时,成都开通2号线,“当时感觉速度太慢。”但如今,“我上次回国时,4号线已经通车,不到一年时间3号线也正式运营。”

费鼎成告诉记者,从报道上得知,今后成都每年计划开通两条地铁线,想必下次回家时成都地铁网络已经更完善便利。

另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变化是共享单车,“这应该是世界范围内很好的典范。”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对全民健身也有很好的作用,但政府和企业要加强管理和规范。

让他感叹的还有移动支付领域的变化,不管是出行、购物、吃饭,都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付款,“这次回国我都感觉快跟不上时代了。”

喜欢旅游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盼天府国际机场尽快竣工,也期盼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比如开通到非洲、拉丁美洲等区域的航班。”在他看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国际交流是必然的趋势和结果,希望2020年可以从成都直飞拉美国家,让今后回家的路途也变得更短一些。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林姝霏

原标题:川大教授:有足够底气 鼓励学生留蓉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