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入选2016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2017-03-08 07:41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中国哪些城市的人最幸福?通过对全国104个城市和300个县10万个家庭的入户调查,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分析,2016年中国幸福城市名单出炉,成都光荣入选。昨晚8点,央视财经频道CCTV2“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栏目通过电视屏幕,向亿万观众发布了这一消息。现场,商界领袖董明珠、雷军,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资深媒体人张春蔚等嘉宾,以及国内数家知名大数据企业,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衡量生活是否幸福

成都受访者主要考虑

3项指标

收入

占比75.65%

健康

状况

占比55.83%

婚姻或

感情生活

占比50.40%

●过去一年,全国有46.81%的受访者感到幸福,成都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成都市家庭年收入在5万元及以下的低收入受访者幸福感较强,其中有20.41%低收入受访者认为自己“很幸福”

旅游 成都人最舍得花钱

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以各地百姓感受为直接依据,根据“居民幸福感”调查评选出“中国幸福城市”,其结果具有极强的公信力。依据本次调查,成都在104个城市样本中居民幸福指数高,被评为2016中国幸福城市之一。这是成都首次荣获该栏目“中国幸福城市”称号,也是成都被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评选为“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后,又一次获得“中国幸福城市”殊荣。除成都外,其余获奖的城市是拉萨、长春、银川、天津、合肥、长沙、武汉、海口、石家庄。

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有46.81%的受访者感到幸福,成都的这一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都市家庭年收入在5万元及以下的低收入受访者幸福感较强,其中有20.41%的低收入受访者认为自己“很幸福”。在衡量生活是否幸福的各项指标中,成都受访者主要考虑的是收入、健康状况和婚姻或感情生活,占比分别为75.65%、55.83%和50.40%,与全国一致。此外,教育程度在影响受访者幸福程度上占34.99%,事业成就感对受访者幸福感的影响并不明显,占比1.70%,这与全国受访者的普遍选择较为相似。成都在交通出行、住房条件、收入水平三方面获得市民肯定,出行满意排在第一位。

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受访者对小康的打分呈整体良好的态势。消费方面,出门旅游徜徉天际、追寻诗歌与远方是成都受访者最喜爱的消费投入。为了调整身体状况、保持健康状态,成都受访者表示愿意在加强健身运动、购买绿色食品等方面增加消费支出。

幸福 市民享受“绿色福利”

在上述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成都这座城市为市民幸福作出的种种努力。承载着国家的期许,成都在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道路上,不断绘制和完善幸福地图,努力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契机,成都树立起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各项工作。今年,成都将实现地铁及有轨电车在建里程459公里,为实现“650+”战略目标再次全面发力。到2030年,成都将形成34条线路、总长176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成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努力实现天蓝、地绿、水清;实施“增花添彩”工程,再现“花重锦官城”盛景;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夯实城市生态本底;打造世界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大熊猫这一独特资源的优势;打造“两江抱城、宜居水岸”工程,提升城市宜业宜居品质……

对于一系列“绿色福利”,成都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接下来,成都生态环境质量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城市生态承载力会得到不断增强。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草成茵、绿色出行、宜业宜居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将逐步成型,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将“更上一层楼”。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一首《成都》勾起了太多人对这座城市的回忆留恋和喜爱难舍。提到成都,“历史悠久”“舒适安逸”“包容开放”成为城市文化的关键词。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为成都在文化建设上的动力和目标。2016年8月,成都市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旨在将成都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产业领军城市。

蜀风雅韵的成都,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在成都,晒晒太阳,喝碗盖碗茶,吃吃火锅,看场川剧……城市文化在其中蔓延发酵,成为许多人心中难以释怀的幸福!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北京报道

原标题:成都入选2016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