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荣获“中国幸福城市”称号

2017-03-08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央视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成都首次登榜

昨晚,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6~2017)数据发布之夜》,成都首次登榜,在104个样本城市中居民幸福指数靠前,荣获“中国幸福城市”称号。   制图 王雪

2016年,中国哪些城市的人最幸福?成都人用响亮的声音为城市“正名”。昨晚,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6~2017)数据发布之夜》,成都首次登榜,在104个样本城市中居民幸福指数靠前,荣获“中国幸福城市”称号。与成都一起上榜的获奖城市分别是拉萨、长春、银川、天津、合肥、长沙、武汉、海口。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由央视财经频道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0年,它既是全国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媒体民生调查活动,同时也是基于大数据、国内第一个大规模调查国民幸福感的活动。每年,调查队会对全国各大城市家庭发放共计10万份调查问卷,“你衡量生活幸福的标准是什么?”“你所居住城市让你感到幸福吗?”“你对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一系列攸关居民生活质量、囊括生活衣食住行民生关切的问题,呈现了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因此该调查结果也作为国家相关智库的参考。今年,结合问卷调查和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成都人幸福指数亮眼。

成都人“幸福”

65.58%受访者感到“幸福”

大数据显示,成都受访者感觉幸福的比例是65.58%,仅次于拉萨76.12%的比例,位居104个样本城市第二位。其中,选择很幸福的受访者人数占总数的19.64%,选择比较幸福的受访者占总数的45.94%。

成都受访者在衡量生活是否幸福时主要考虑的是收入(75.65%)、健康状况(55.83%)和婚姻或感情生活(50.40%),事业成就感对成都受访者幸福感的影响并不明显(1.70%),这与全国受访者的普遍选择较为相似。在全国受访者中,认为影响幸福的因素主要是健康状况(54.19%)、家庭关系(47.79%)和收入(43.81%)。

2016年,成都受访者对小康的打分也呈整体良好。在投资市场,成都的整体投资保守稳定,当手头有闲钱时,成都人倾向于把钱投在期货、股票,或者干脆不投资。对于消费,成都人则表现得更为激进,旅游消费是成都人最愿意掏钱包的项目。

成都人“蛮拼的”

加班指数仅次于北深上广

成都人的幸福感源于什么?

调查显示,交通出行、住房条件和收入水平,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成都市民最满意的前三名。而学习教育、休闲娱乐和食品安全则是成都市民期待改善的。

值得一提的是,与很多人对成都“休闲”的印象不同,由高德地图发布的“加班指数”榜上,成都仅次于北深上广等一线城市,排名第5。对于这样的排名结果,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并不意外,他认为成都有着其他许多城市所不具备的积极性,是一座“蛮拼的”城市。

“我知道成都在吸引人才方面花了很大功夫,出台了很多招贤纳士的政策,这样的积极性是其他许多城市所不具备的。”郭盛认为,对于正在奋斗或即将开始奋斗事业的人而言,成都是个不错的选择。“成都有政策的支持,有广阔的市场,有包容的平台,有着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能人志士到成都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作为《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栏目的总策划人,制片人姜诗明也认为,成都的文化不仅是“休闲”,还有着更高的追求。根据大数据结果显示,成都人最期待改善的是休闲娱乐方面。“为什么会这样呢?成都人不只需要吃火锅、泡茶馆,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话剧、歌舞剧、交响音乐、艺术展览等成为成都人的渴望。”

成都,为什么有幸福感?

他们这样说——

创业者:“不输北上广的创业环境和氛围,蓉漂很幸福”

“蓉漂”15年,陈兰在成都创办了自己的外卖美食品牌“馋师兄”,还将家安在了成都。“不输北上广的创业环境和氛围,对每个创客都是吸引力。”陈兰说,成都创业扶植政策数量多力度大,创客可以轻松获得创业资源。

同时,陈兰还将老人小孩带到成都来生活,“子女异地入学得到顺利解决,让年轻的蓉漂可以放心拼事业,没有后顾之忧。”陈兰说,这也是戳中她的幸福点。

老成都:“政务服务更亲民了,市民素质也提高了”

“这几年成都进步太快,老成都人都有实实在在的感受。”78岁的吴维民说,他曾多次拨打市长热线,为成都的绿化表达一个普通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每一次,市长电话都会迅速转到相关责任部门,由专人来解答解释。“政务服务更亲民了,每个人的意见都会得到尊重。”

吴维民还说,成都的市民素质也在提高,广东“走失老人”受到全成都的善待,并感动了全国,这让他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

留学生:“耐心善良的同学,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

安钰德是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学生,他的家乡在安哥拉。在成都留学一年,他的幸福感来自耐心善良的同学,让他感受到了来自成都的友好。

“在成都跟中国同学一起上课,语言有很多不方便,尤其是专业术语听不懂,同学们会耐心地帮助我。”安钰德说,他感觉身边同学挺会照顾人,也带着他见识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说,在成都,搭乘火车、地铁、公交,想去任何地方都可以去到,比家乡的交通方便很多。

建设者:“成都从古朴变得现代时尚,让我有更多融入感”

熊平是成都地铁建设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10年前从北京回到成都生活。成都的美食、方言、习俗、老街道、老建筑、不紧不慢的行人……处处都是他的记忆。

转眼10年过去,他感到城市越来越大了,新建筑到处都是,人口也不停增长,路上的靓车随处可见……成都在全国城市的各种排名也不断提升,居民物质、娱乐生活比以前丰富太多。

作为城市交通的建设者,熊平说,每看到一条新线的开通,总会觉得是工作让他有更多的融入感和成就感。“成都也伴随着我在变化,记忆中那座城市从古朴变得现代与时尚。”

新居民:“交通方便菜价便宜,出门就坐免费社区巴士”

何瑞光住在二环路龙舟路口的一个老旧小区,每天,他在家门口买新鲜不贵的蔬菜,出门就坐免费的社区巴士,周末去龙泉看女儿,坐公交车刷次卡才1块钱。“我是农转非的成都人,收入不高,但在成都确实生活成本低。”

何瑞光说,他最想为成都的公交系统点赞,无论是社区巴士还是快速公交,都让他感到了交通的便捷。最近他还在街头看见了共享单车,也很想试试这个新交通工具。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成都荣获“中国幸福城市”称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