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供给侧寻变 成都新农村

2017-03-09 07: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个个美丽的村落,如珍珠般散布在成都平原。图为崇州市五星村 图博成都摄影师 袁建 摄 

总书记的牵挂,在千里之外的成都延伸

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习近平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习近平

“刚刚看到新闻联播,总书记对我们四川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很多意见和建议,非常鼓舞!相信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真情帮扶下,我们一定能在2017年摘掉贫困帽子,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简阳市石家村村支书陈纯根激动地说。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引起了我市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供给侧改革是加快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成都市,将顺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绿色发展为方向,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大力推进脱贫攻坚,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调整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经营结构,统筹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供给侧发力——

从追求量变到追求质变

沿着水泥路驶上蒲江县长秋乡,两旁都是成片的柑橘林。一片柑橘园里围满了人——村上的职业经理人专门从省农科院请来专家,指导当地农户实施土壤改良,“今年已经是第3年了,土壤品质明显上升。”旁边的水泥路上停满了车,采购商从四面八方前来,“这批货是供伊藤洋华堂的,田间价每公斤6元,虽然比其他地方都贵,但最好卖。”

同样是柑橘,有的地方几毛钱一公斤还卖不掉,有的地方6元一公斤还要抢,这折射出成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此次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这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瞄准的方向。”市农委主任张俊国兴奋地表示。

今后一段时期,成都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供给体系,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据张俊国介绍,今年成都将瞄准绿色、有机、高端的目标,重点推进全市100万亩菜粮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大力发展高端设施农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同时,加速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和农产品品种品质结构,并在此基础上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深化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动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精品民宿和创客小镇,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

在半山腰的古佛新村,职业经理人蒋勇看了新闻联播后也备受鼓舞。这位在村上第一个用电商卖柑橘的年轻人,用大数据让农户清楚地看到,真正高品质的有机农产品才是城里人的最爱。在他的带动下,农户积极参与土壤改良,提高精细管理,每公斤柑橘价格比以前提高了1—2元。“总书记说了,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年我计划带领村民把柑橘管理再提升一下,同时拓展电商渠道,争取亩均增收200元以上。”蒋勇说。

据悉,成都今年将进一步创新培育机制,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农业农村相关专业和课程,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营销等培训,力争培育职业农民20000人、农业职业经理人2700人、林业职业经理人200人。

温江区寿安镇现代农业彩林花木种植园里,孩子们在花间欢快地奔跑 图博成都摄影师 梁波 摄

简阳市黄岭村,贫困群众搬迁住进新房,开展土地流转推动现代农业 本报记者 朱大勇 摄 

原标题:从供给侧寻变 成都新农村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