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蛟龙600将首飞 眼睛、耳朵、脑壳统统是成都造

2017-03-10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蛟龙600(AG600)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与运-20、C919并称“中国大飞机三剑客”,这是去年10月30日亮相珠海航展静态展示区的蛟龙600 新华社发

/ 飞机名片 /

蛟龙600

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蛟龙600(AG60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拥有执行应急救援、森林灭火、海洋巡察等多项特种任务的强大功能。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承担该型飞机无线电通信导航系统研制工作,具体研制由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蛟龙600项目团队负责。

运-20、C919、蛟龙600,这三架大飞机被称之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2016年7月,随着蛟龙600总装下线,标志着“中国大飞机三剑客”已完成集结。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全球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蛟龙600,近日首次试车成功,为今年上半年在珠海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蛟龙600身上有诸多的成都元素,飞机机头是成飞民机制造,“耳朵”和“眼睛”——通信导航系统是由总部设在成都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承担研制。

蛟龙600是国务院立项批复的大型民机项目,它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轮船,是中国首架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也是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

2015年3月13日,由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及成飞承担的首架机头大部件在成都顺利完成总装下线,并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AG600项目001架机头大部件“批准放行证书/适航批准标签”,于当年3月17日在成都实现交付。

中航工业通飞总经理助理、蛟龙600项目总设计师黄领才对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这款飞机最大的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除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最多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黄领才介绍,该飞机有3人驾驶机组,此外还有5人救援机组。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成飞民机从2014年1月开始设计数模,并开展工艺准备工作,经整个研制团队的共同努力,4月开始零件制造,11月开始组件铆接,至2015年3月13日完成总装下线,获得适航批准标签。从零件制造到总装下线、适航批准并达到交付状态仅用12个月时间。

由于蛟龙600是水陆两栖飞机,其在通信导航系统的研制上,对技术人员而言要求更严苛。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蛟龙600需要在水面上起飞和着陆,它的平飞速度是每小时500公里。如果把天线覆于机腹的话,飞机在水面着陆时的速度和冲击力肯定会使天线受损,那么只有集中到机背。天线集中在机背的情况下,我们还同时需要保证各个通信频段不会彼此干扰信号,需要在前期经过精密的计算和仿真实验才能控制每根天线的位置和距离,使干扰达到最小化。”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高手”云集的研发团队通过5年的时间,攻克种种难关,成功完成了通信导航系统的研发。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原标题:眼睛、耳朵、脑壳统统是成都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