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西部文创中心 成都城市文化有特色、很典范

2017-03-10 08: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资料图片

成都城市文化很具特色,尤其是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具有典范性。“成都非常有特色,知道文化的价值。”单霁翔表示。

单霁翔认为,成都平原的文化内涵不亚于故宫,关键是深度挖掘与人们当代生活对接,这两点最重要。同时,要不断地运用科技力量,使它能够传播得更好。

“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我认为这是切合成都发展实际的。”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成都是座特别会享受文化、懂得将文化融入生活的城市。

他眼中的成都

■“我们有一个展览到成都,两个月有63万人次观众,在以前这是很少有的,说明成都人将文化需求作为自己生活的常态。”

■“成都辐射西南,对西北影响也很大,不管是定居还是路过,这是一座人们经常来来往往的城市,所以在文化需求方面会比较旺盛。”

优势/

成都人把文化需求

作为生活的常态

“成都是一个文化氛围特别好的城市,大家对文化的热情也特别高。”单霁翔认为,成都在打造西部文创中心上,有特别大的优势。成都人喜欢文化休闲,气候也温暖,吃的也丰富,所以人们在街上在室外活动很多。“我们有一个展览到成都,两个月有63万人次观众,在以前这是很少有的,说明成都人将文化需求作为自己生活的常态。”

单霁翔还特别看重成都的地域优势。“成都辐射西南,对西北影响也很大,不管是定居还是路过,这是一座人们经常来来往往的城市,所以在文化需求方面会比较旺盛。”

成都令单霁翔印象很深的是武侯祠,传统的商业街每天都很兴旺。他说,成都人特别懂文创产品,上次故宫来成都办展览,带来125个类别810种6000多件文创产品,结果没想到第三天就告急,“这在别的城市都没发生过。”他透露,以后还会在成都陆续推出一些展出。

打造/

挖掘地域文化内涵

与当代生活对接

对于成都提出打造西部文创中心,单霁翔认为,首先还是要挖掘自己地域的文化内涵,千万不能模仿。

“每年到故宫来参观文创的单位很多,地区也很多,往往回去的时候有人就说,你们就照故宫的来做。故宫出手机壳,你们就把手机壳弄成咱们地方的,故宫出什么,你们出什么就行了,不用再花心思想了,这是不行了。”单霁翔认为,文创产品一定要挖掘自己的特色,观察人们的生活。比如成都人的生活和东北的生活就不一样,成都人的生活需求什么样,比如说茶文化,这个可能东北就没有。

单霁翔认为,成都平原的文化内涵不亚于故宫,关键是深度挖掘与人们当代生活对接,这两点最重要。同时,要不断地运用科技力量,使它能够传播得更好。

对于如何打造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单霁翔认为,要能够真正地找准自己城市的特色,在市民中能够形成共识。对城市文化的把握和市民的文化理想追求之间要有平衡,这样打造的地标性建筑就会很有生命力。他还历数起武侯祠、杜甫草堂等文化地标,认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打造西部文创中心 成都城市文化有特色、很典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