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完成“海绵城市”规划 成都高新区全力打造低碳新区

2017-03-14 10: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近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去年,高新区委托专业设计院多次现场调研、现状分析,目前已完成区内海绵城市专项规划。

“海绵城市”寓意城市像海绵一样,有降雨时,能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继续结合环城生态区建设、宜居水岸建设和道路大修改造工程、公共空间环境提升项目、公园绿地景观工程等,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16年建成开园的桂溪生态公园就是全面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建设而成,也是成都市“海绵城市”示范工程。公园总面积1400亩,位于绕城高速外侧,天府大道从中央穿园而过。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内完善的雨水收集与回用系统很好地实践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园内85.3%为绿地,雨水通过绿地自然渗透,另14.7%的硬质铺装部分中有70%为透水材料,园区总透水率达95.6%。园内收集的所有雨水将进入再循环利用系统,最终通过喷灌和浇灌的方式反补到园区的景观用水当中。

宜居水岸工程也全面融入了“海绵”理念,“成都高新区内现有河道27条,总长约200公里。如果按照传统城市的水泥硬地面,雨水下渗量很小,很容易造成积水内涝。如今,我们在水岸建设中,运用绿地‘软地面’,预留了雨水滞留和储蓄的空间,这样不仅可以很好地含蓄水源,还能美化河岸,提升景观。”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内已建成日处理中水7万吨的肖家河人工湿地,形成河道生态走廊近120公里,河岸景观大提升,宜居水岸初见成效。(记者 缪琴 宋妍妍)

原标题:成都高新区全力打造低碳新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