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恪守祖训做人要诚要善 巴中一家义务宣传家乡古镇

2017-03-14 12:2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黄朝国向游客义务介绍恩阳古镇(图由恩阳宣传部提供 冉宏伟 摄)

四川新闻网巴中3月14日讯 “正前方五只木质雕刻的蝙蝠寓意为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这‘五福’临门……”在巴中市恩阳古镇古色古香的街巷中,经常可以看见一位老人给游客们义务讲解古镇的历史。

这位老人就是已经66岁的黄朝国,双鬓斑白,却总是精神饱满,神采奕奕。一年多来,原本已经退休的他不甘清闲,放弃了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在古镇里当起了义务讲解员,由于对古镇非常熟悉,也被大家称为“古镇活字典”。

祖训告诫做人要诚要善 铭记心间传承家风

翻开黄朝国家的族谱,“做人要诚,为人要善”的祖训格外醒目。“我家也算是书香门第,家庭教育非常严格。”黄朝国说,他的高祖父曾考中贡生,祖父考中秀才,父母也都是知识分子,因此他从小就生活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要求也自然严格。

在黄朝国的记忆中,长辈提到最多的就是做人要诚,为人要善,要爱护居住环境。因此修桥补路、助老扶幼等都是黄家的传统,这也潜移默化影响着一辈又一辈的后人。

良好的文化氛围,加上长辈的敦敦教诲,让黄朝国从小养成了诚实、善良、负责、坚韧的品格。在参加工作后,他一直兢兢业业,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其中。2011年退休后,闲不住的他在2012主动返聘回岗,从事古镇的保护与开发工作,2016年底第二次退休后,一直在古镇给游客做义务讲解员。

退休后与古镇结下情怀 义务讲解让更多人认识古镇

其实黄朝国和古镇的情缘并不是退休后才结下的。“我生在古镇,长在古镇,工作也和古镇息息相关。”黄朝国介绍说,黄家9代世居古镇,因此对古镇有着特殊的情怀。

“恩阳古镇是米仓古道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有古朴深厚的巴人遗风,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有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时代古建筑群……”每当提起古镇,他如数家珍,永远都有说不完的话题。

黄朝国结束知青生活回乡后,就分配到恩阳街道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几年,其中二十多年的工作都与古镇有关。1992年,恩阳古镇拟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黄朝国因为熟悉古镇情况被抽调到申报工作组,负责资料的收集和整理。2006年,恩阳成立古镇管理办公室,黄朝国任办公室副主任。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08年,古镇成功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现在的黄朝国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古镇。“不管天晴下雨、酷暑寒冬,只要黄老太爷看见古镇有游客,都会主动上前给他们讲解。”在古镇做小吃生意的刘景全说。

儿媳传承接力 力争做“古镇活字典”

时间流逝,黄朝国在渐渐老去,但他对古镇的情怀却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减少,不过让老人非常欣慰的是,儿媳卢英接过了推介古镇的接力棒。卢英和黄朝国儿子黄勇结婚后,原本在成都找到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可每年寒暑假,回家探亲的卢英看见父亲一遍又一遍地给游客义务讲解,她也一次次被父亲的坚持感动。

2010年,卢英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辞去工作,回到古镇所在的老场社区工作。由于工作踏实、能力出众,短短几年就担任了老场社区的支部书记。“我理解父亲的心思,古镇在他心里比什么都重要。”卢英说,为了更好地推介古镇,她必须像她父亲一样熟悉古镇,因此在工作之余,她查阅了大量关于古镇的各类资料,并时刻向父亲请教。“总有一天,我也会像父亲一样,成为 ‘古镇活字典’。” 

原标题:【好家风 好家规】恪守祖训做人要诚要善 巴中一家义务宣传家乡古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