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都杨家:恪守家规 人才辈出

2017-03-14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几百年来,杨氏家族子孙恪守家规家训

家规家训

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

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

《新都杨氏族谱》载曰:李文正公西涯,既叙吾母熊太孺人贞寿堂诗,以征其教泽矣。而太孺人平生教训子孙,耳熟能详者,尤莫要于四重。兹条列于左,俾吾子廷和,孙慎等,世世传家,遵行勿忘焉。

新都人杨升庵是“明代三才子”之首,整个明代,四川只出了这一位状元。他所作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脍炙人口,被后世传唱数百年。

杨家人才辈出,仅明代,家族就共考中七个进士(其中一个宰相,一个状元),四个举人,三个贡生,两个监生。有“科举甲全川”之称。这一切都与良好的家规家训有关,其制作者便是杨升庵的曾祖母熊太孺人。

后代恪守家训几百年

明代以来,杨氏家族《家规家训》,影响着杨氏一代又一代的后人,2015年被列为全国最美家训之一。每年冬至以及清明,杨氏家族祠堂祭祖都有一个重要议程,这便是族长带领族人一起诵唱家训。

2015年,四川省纪委推出的《家规重千钧,廉勤传佳话》宣传片在中纪委网站播放引起广泛关注。2016年,CDTV拍摄《成都冬至民俗》纪录片,将杨氏宗祠冬至祭祖盛况在海外播出,也引起轰动。同年,新都区宣传部、纪委、文体广新局编辑出版《清白与丹心·新都杨慎家族传世家语》一书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祠堂成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50岁的杨德力是杨升庵14代后裔,在祠堂出生,在祠堂长大。因1994年版《三国演义》电视剧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词作者是杨升庵,引起了杨德力对先祖文化的极大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潜心研究20多年。

杨德力对升庵文化轻车熟路,如数家珍。如今,他接过重担义务宣讲,2014年以来,家族祠堂成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德力也就成了杨氏家风家规的义务宣讲员,接待机关团体160多场,共计10000余人次。杨德力的努力,提升了杨升庵家风家规的知名度。

子孙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杨德力还积极对接机关、学校、社区、图书馆、电视台等单位,主动分享汇报杨家的家风家规。虽然是义务付出,但他怀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尤其有家族文化能够被社会主流意识高度认同这一自豪感,在宣传讲解时,总是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想方设法地为广大群众传递家风家规的正能量。同时,作为状元的直系后裔,杨德力也倍感骄傲。杨升庵家族族谱系统详实地记录了家族史,通过传统的载体很好地把杨升庵《家训》《家规》《家风》传承了下来,让后人知水源木本。

在杨氏家族家风家规的熏陶下,杨德力家庭于2016年5月15日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同年又被授予“成都市最美家庭”称号。

本报记者 杜文婷

原标题:新都杨家:恪守家规 人才辈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