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觊觎20亿元蛋糕 运营商杀入消费金融市场

2017-03-15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只要承诺保底消费话费、且符合相关条件,不仅能分期付款买手机,而且分期可以享受全额话费补贴,相当于免费购买。”近日,成都市民张先生在移动营业厅见到一种全新的“随信购”业务:分期购买手机,最高可享受到机价直降甚至0元购买的实惠。

这是本地运营商与消费金融机构的首次合作,介入消费金融领域。“这块蛋糕足够诱人,”一位消费金融行业人士介绍,据四川多家消费金融公司数据估计,四川仅线下消费金融规模,去年就有20亿元左右,这个庞大的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

运营商也试水消费金融

在通信卖场分期付款购买苹果、华为、OPPO、vivo等高端手机,在学生、打工族等年轻人群中已成为一种常见现象。与分期购车、购房相似,在卖场办分期,先要经过与卖场合作的小贷公司人员审核资质,甚至还要缴纳手续费,才能分期购到心仪的高端机型。

近日,在市内一些移动营业厅推出的“随信购”则提出,办理分期,不仅有机会提前享受手机,更诱人的是,每月支付分期款后,符合条件的用户会得到运营商的等额话费补贴,相当于用户实际机款支出为0。

运营商大幅补贴,意欲何为?据成都移动相关人士介绍,随信购业务是与本地具有资质的消费金融公司联合推出,用户能享受该业务的前提是具备“信用”,不仅考核用户在金融机构的消费信用,未来还考虑把用户在运营商的消费信用与分期付款享受的优惠挂钩。比如,移动的金卡、银卡用户享受的购机直降等优惠,就比普通用户多。

运营商杀入消费金融市场,令不少消费金融领域的人士感慨,“现在消费金融参与者太多了,过去号称是一片蓝海,现在已杀成红海了。”一位不愿具名的消费金融公司四川负责人表示,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不仅有传统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还有BATJ等电商公司,以及如运营商等全新竞争者加入,这个市场正形成多格局的竞争态势。

四川线下市场规模达20亿

群雄逐鹿消费金融市场,这个市场蛋糕有多大?“四川仅线下消费金融规模,去年应该有20亿元左右,”一位资深消费金融行业人士介绍,据其从捷信、普惠快信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取得的数据,2016年四川消费金融公司总的贷款规模超过20亿元,其中大部分贷款90%以上集中在手机领域。

2009年,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费金融开始进入人们视线。据统计,2010年到2015年,消费性贷款每年增速维持在15%~20%左右。而进入2016年,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呈爆发性增长。来自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消费金融行业资产总额1077.2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84.36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而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更是达到43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9%。

“实际上,消费金融的细分市场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该人士介绍,截至2016年年末,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余额仅1000亿元出头,“如果考虑到我国约7亿无信用卡人群,实际上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消费金融市场的蛋糕都十分巨大。”

竞争者扎堆,战略逐渐差异化

消费金融市场体量巨大,参与者众多,除了传统的商业银行外,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长迅猛,而以BATJ为首的互联网公司,更是依托电商和社交场景深耕金融,“分羹”市场,消费金融形成多层次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仍是消费金融市场主导力量。截至2016年年末,中国消费贷款余额估计大约5.4万亿元,而银行发放的消费贷款(不含按揭贷款)估计为4.93万亿元。2016年,不少商业银行更是通过发力消费贷款和信用卡,加快消费金融市场的布局。

而在银行之外,消费金融公司则着力深挖无信用卡人群市场,与传统消费信贷业务形成差异化竞争。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累计已有23家,其中于2016年获批筹建的数量是2015年的两倍。而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类型的消费金融公司,采取的竞争策略也有所不同。

依托网点布局“场景消费”

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目标客户群为中低收入人群。记者采访发现,消费金融公司多采取“场景化消费金融”模式,通过广泛驻点实现业务增长,拥有庞大的一线员工体系。

以捷信为例,作为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捷信通过广泛驻店,目标人群是二三线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等,“消费金融主要服务于广大征信缺失或缺少的中低收入人群,而这样的人群通常被排除在信用卡目标客户群体之外。”截至2016年12月,捷信拥有员工超过6.3万名,在中国设置超过14万个POS贷款服务网点。而截至2016年年底,捷信在四川全省新增销售门店超过5000家。

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积极依托邮政系统、邮储银行与各大股东渠道,深挖场景化消费潜力,与邮储银行网点合作展业,而该消费金融公司在四川省内主要定位于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中低收入社会新人、应届毕业生、个体工商户等客户群体。

佰仟金融也是通过线下驻店方式开展业务,驻店人员不仅是销售人员也是一线风控人员,现场研判和提报风险,进行“面签”。公司去年全年实现放款350亿元,覆盖城市增至316个,合作商户10万余家,累计服务约1000万客户,员工增长到近4万人。

苏宁消费金融是首家大型零售商发起的消费金融公司,其易购电商平台和实体门店采取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的O2O消费金融模式,依托线上线下近3亿会员和1600多家门店资源,苏宁消费金融主打产品“任性付”。

高利润与高风险并存

“与信用卡或银行消费贷款相比,消费金融公司贷款手续费较高,但很多人不具备获得银行消费贷款的资质。”一家消费金融公司人员告诉记者,银行信用卡、消费贷款年利率可以做到7%以下,而消费金融公司贷款扣除利率之外还有一定的手续费,成本最高可以占到总贷款的20%。该人士介绍,消费金融公司面对的多为低收入人群,“不过收入较高的同时,实际上也面对较高的风险。”

“目前行业的痛点是:组织化的套现、欺诈,”佰仟金融副总裁孔令军告诉记者,这跟信用环境不完善、违约成本比较低等相关。解决的出路在于行业协同、跨界合作。

佰仟金融与同行共享行业黑名单,与蚂蚁金服、百度、光大银行等十余家消费金融机构抱团,近期上线了“征信系统”,不断压缩套现团伙的生存空间;“捷信集团的风控技术,会将当地的市场情况进行本地化。”据捷信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金融风控管理由三个至关重要的部分组成,第一是贷款的审批,第二是反欺诈,第三是催收。目前在捷信最大的工作团队就是风控团队。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庞健

原标题:觊觎20亿元蛋糕——运营商杀入消费金融市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