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王石游览三苏祠 听到三苏家风不断点头

2017-03-17 07: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王石参观三苏祠。

“这棵荔枝树树龄近千年,根据考证,就是当年苏东坡诗中荔枝树的原型。”讲解员话音刚落,王石一惊:“还有东坡遗物啊!”

3月15日下午5点,眉山三苏祠迎来一位贵客——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三苏祠博物馆特聘副馆长李晓苹成了他的讲解员。“王石先生言语不多,很严肃,但看到这棵荔枝树,显得很惊讶。”李晓苹说。

1089年,苏东坡在杭州写下《寄蔡子华》:“故人送我东来时,手栽荔子待我归。荔子已丹吾发白,犹作江南未归客。”诗中追忆了自己当年离家时,在故宅与友人种植荔枝树的情景,抒发了对家乡的眷念与乡愁。

三苏祠园林基建部主任林小平说,三苏祠在修缮过程中经考证,这株荔枝树就是当年诗中所写,不过现在只剩下“丫”状树干。“上世纪80年代,这棵荔枝树还是活的,偶尔还能结出一两个果子。到上世纪90年代初,荔枝树出现回水,最终枯死。”参观当天,李晓苹把这株900多岁的荔枝树介绍给王石时,王石满脸惊讶,“他觉得很难得。”

当天下午,王石在三苏祠参观了接近一个小时。“他很严肃,话很少,但说起三苏家风、东坡经历等,他一直在点头。最后在东坡盘陀像前还合了影。”李晓苹说。

一个小时的参观,李晓苹对王石也留下很深的印象。“王石先生很厉害,临走时,一下就判断出我曾经的职业。”李晓苹说,“他问我以前是不是话剧演员,我说是。”

3月15日当天,王石一行还先后来到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岷东新区、北部新城、复盛乡中明新村等地,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眉山市环保企业、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发展情况。王石表示下一步将寻求合作机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

原标题:王石游览三苏祠 听到三苏家风不断点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