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勤勉读书报国 清风正气传家

2017-03-19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李氏家族家规家训深深地影响着后辈子孙

李氏家族家规家训深深地影响着后辈子孙

彭州李氏家规

勤勉读书为国效力

不搞特殊化凡事靠自己

位于四川省彭州市县城东街的李氏家族,在彭州算得上是一个大家族。李氏家族祖上是百货世家,主营绸缎生意,当时在彭州也是小有名气的生意人。到了李钟润这辈,他放弃从商,成为劝学所的小职员。“读书明理,光耀门楣”是李氏家族代代相传的家训。在这个崇尚读书的家庭,虽然儿女众多,家庭收入不算高,但李钟润并没有放弃对几个孩子的严格管教。

1903年2月6日,李家添丁进口,李钟润给孩子取名李国治。后来,李国治因工作需要改名为李一氓。他把李氏家族读书光耀门楣的祖训,升华为“勤勉读书,为国效力。不搞特殊化,凡事靠自己。”这个家规家训成为李氏家族新的家风之源,代代接力。

捐赠古籍文物设奖学金

李一氓刻苦勤学、治学严谨,他的博学为李氏家族后人崇仰追慕。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家族的学习氛围浓厚,爱学习的习惯深深地影响了后代子孙,使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近代彭州李氏家族涌现出大量专家、教授、学者,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有着良好的家风。

李一氓一生酷爱读书,博学多才。从上世纪20年代至90年代,他在各类报纸杂志发表的论文、著述共140多篇,出版《一氓题跋》等专著10多本。近80岁高龄时,李一氓主持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工作,他为我国古籍的抢救保存、分类整理作出了巨大贡献。李一氓将工资结余都用于购买散落在民间的古籍、文物和书籍,并分批全部捐献给国家。据不完全统计,李一氓除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的366件文物外,还捐给北京、成都、宁波等地珍贵古籍4000余册、文物230件……这些文物没有一件留给子女。

1962年和1982年,李一氓两次回到家乡彭县(现在彭州市)。得知当时县城还没有图书馆,他给县委提出唯一的建议就是修建图书馆。1988年,彭县图书馆建成,李一氓闻讯后亲自为图书馆题词,并把自己珍藏的4200余册书籍捐献给图书馆。1986年,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博物馆在收到李一氓捐赠的古籍文物后,发给他15万元作为奖金,李一氓随即一分不差地转赠给了家乡的教育局,并设立“李一氓奖学金”。

淡泊名利不搞特殊化

李氏家族为官者不在少数,他们行得端、坐得正,对后人影响深远。李氏家族为官清廉,尤以李一氓为最。他严格要求自己的家人、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搞特殊化。

李一氓的女儿李丹毕业后在离家很远的郊县连续工作了7年,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事情去找领导,要求帮忙、调工作。孙女李莲看到有同学当兵,曾向爷爷提出想去当兵的要求,然而李一氓告诉她:“你还年轻,你的人生道路还很长,要靠自己的努力走好你以后的路。”

“我的后事从简,只称一个老共产党人,不要任何其他称谓,不开告别会和追悼会。火化后我的骨灰撒在淮阴平原的大地上。”李一氓临终时这样嘱咐夫人。李一氓生前不以位高而自傲,不以才高而自恃,平等待人,不计进退,淡泊名利,他的一生真正诠释了“老共产党人”这一称谓丰富的内涵。

李氏家族每次聚会、谈心、交流,长辈给晚辈都会提到做人就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厚道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关心别人的人,做一个普通的人。

本报记者 杨甦 文/图

原标题:勤勉读书报国 清风正气传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