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交警:用科技法子 走出交通治理新路子

2017-03-19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交警创新设置直行待行区,精细化管理交通

成都交警创新设置直行待行区,精细化管理交通

“龙潭立交辅道有人拨打962122说发生了拥堵,请立即赶往现场。”昨天上午,交警五分局民警吴开超刚疏导完交通,对讲机里就传来了指令。他立即骑上警摩赶往现场,到了现场后发现一辆小汽车发生了单车事故,有驾驶员拨打了962122,最终在吴开超的帮助下,很快解决了问题。

强化数据治理,整合智能交通系统,962122拥堵求助热线的情报数据,准确掌握交通堵点,精准分析规律特点,及时派警疏导处置已经成为成都交警的日常工作。昨天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成都交警创新管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缓堵保畅,下一步还将对标先进,坚持以“转变交通出行方式”为核心,创新理念方法,运用科技手段,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探索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规律、适应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的交通治理新路子。

直击一线

设置“直行待行区” 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3月17日,周五早高峰。记者同民警一起来到二环路万年场路口,看看这里的直行待行区是如何发挥功效的。从去年3月10日起,成都交警对“直行待行区”的运行时间调整为7∶30-19∶00的全白天时段运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早高峰路口的车流量仍然非常大,当路口的显示屏显示“直行机动车进入待行区”,机动车陆续进入直行待行区等候,当路口的信号灯变为绿色时,车辆就直接通过路口。为了提高通行效率,路口还有民警进行专门的提醒疏导。

“我们统计过,一个小时可以多过500辆到600辆车,效果非常明显。”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路口组织优化后,配合一线民警的疏导,实现路口的精细化管理,提高了通行效率。

创新之举

整合资源借智引技 实现交通精细管理

直行待行区、HOV车道、成都交通路况权威发布平台……近年来,在城市交通管理上,成都交警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之举。

交管部门主动加强与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对接合作,借智引技,实现城市交通的精细管理、精准治理。携手百度地图启动“互联网+交通拥堵治理”战略合作,加大数据融合,搭建“成都交通路况权威发布平台”,推出中小街道避堵、旅行时间预测等特色功能,通过云端调度,解决交通信息不对称,探索数据赋能,联合清华大学交通科研所,精确评估区域交通流量,优化信号配时和相位差,提高“点、线、面”最大通行量,减少交通出行时间延误。

成都交警围绕“减少车的使用”,坚持“兴公交、兴慢行”,联合城管、交委在全国率先推出《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指导摩拜、OFO在地铁站点、施工区域、拥堵道路精准投放,服务“最后一公里”出行。本报记者 何良 摄影 刘阳

原标题:用科技法子 走出交通治理新路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