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万跑者 带上跑鞋来旅行

2017-03-20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别样参赛体验点燃参赛选手激情 新华社发

别样参赛体验点燃参赛选手激情 新华社发

昨日在都江堰市凤凰体育中心,天还没完全亮,体育场的外围已经人头攒动。昨天上午8∶30,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在这里鸣枪开跑。尽管阴雨绵绵,但现场三万余名参赛者仍热情高涨,不少人表示“一定要跑完全程”。本次比赛还吸引了300多名外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其中还有特邀的专业选手。最终,肯尼亚选手亨利以2小时24分5秒夺得男子马拉松桂冠,埃塞俄比亚选手托拉以2小时45分57秒率先撞线,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成绩虽然一般(本次赛事男子马拉松选手报名最好成绩为2小时5分47秒),但这完全不影响赛事的魅力与参与者的激情,三万余名跑者在这个独特的赛道上再次狂欢了一回,以实际行动响应了赛事的口号——提档升级,共享运动,带上跑鞋去旅行。

最美赛道 独具匠心

本届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西部地区规模和参与人数均位居前列的马拉松盛会。赛事共设置男、女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女乐跑(约8公里),欢乐家庭跑四个项目,让跑友在被誉为成都马拉松“最美执行地”的都江堰,畅享一场欢乐盛宴。双遗马拉松的赛道是目前世界上最独具匠心的赛道之一,赛道把青城山、都江堰、熊猫谷、灌县古城、南桥、鱼嘴、建福宫等景点串在一起,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在享受比赛的同时,也切身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迷人的马拉松赛道正式获得中国田协认证,今后双遗马拉松将全面升级,有望成为中国田协的铜牌赛事项目。今年的赛事还邀请了纽约马拉松、横滨马拉松、布拉格马拉松等大赛组委会前来观摩,双遗马拉松未来将更具国际范儿。

阴雨天气丝毫没影响跑者的热情 Osports供图

阴雨天气丝毫没影响跑者的热情 Osports供图

分枪出发 国内首创

成都双遗马拉松已迎来第三个年头,与其他马拉松最大的不同是,成都双遗马拉松采用分区集结、分枪出发的方式进行,这在中国马拉松历史上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是首次采取分枪出发方式进行国内大型马拉松赛事。虽然看起来各项目之间只隔了10分钟发枪,但这10分钟足够让各个不同组别拉开距离,有利于确保出发点的安全、畅通和有效分流。其次,分枪出发也有利于缓解补给站的压力。另外,今年的赛事所有项目的“关门时间”也有所延长,马拉松“关门时间”为6小时20分,半程马拉松“关门时间”为3小时30分钟,而8公里乐跑也有1小时30分钟的“关门时间”。这既是考虑到赛道的崎岖起伏,也是为了远道而来的跑友在跑的途中慢慢欣赏双遗景区的美景。

赛道沿线亮点多多 Osports供图

赛道沿线亮点多多 Osports供图

全民助力 魅力独特

“除了购买专业马拉松医疗团队的全程救护服务外,还配备了70多台AED心脏除颤仪。”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100米安排一名医疗救护志愿者,共配备医护人员500余人。”记者还留意到,最亮丽的风景线还包括奔跑在赛道上的医师跑者,组委会特别安排具有特殊功能的“医疗熊猫”与各大医护跑团,他们与移动急救岗工作人员互相配合,确保马拉松赛科学、安全地进行。除了独具特色的赛道,都江堰市全民助力马拉松赛的城市氛围,也成为本次比赛的最美风景之一。起点到终点40余公里的赛道两边,分布着来自都江堰市各个部门、乡镇(街道)的志愿者。同时,赛道沿线布置了熊猫元素、仿古表演、川剧变脸、乐队演奏、小型情景剧演出和都江堰特色小吃及工艺品展示,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畅享比赛乐趣,感受“双遗”的独特魅力,体验成都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时尚的现代文明。

现场特写

“在世界双遗赛道上跑步,感觉很棒”

在冲出出发点的汹涌人群中,坐着轮椅参赛的刘小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来自湖北的他已在成都生活了10年。刘小波说:“别人是用脚跑,我是用手推,平时最多‘跑’个三四公里,这次超标了,有点累,但能参加就觉得很有意义。”来自宜宾八中的15岁男孩黄云峰最先到达乐跑赛终点,全程用时27分32秒。小黄是学校的体育尖子生,去年也参加了乐跑,获得了第二名。

赛道边,带着妻子一起来参赛的洪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我参加了比赛,今年老婆上阵,我当陪跑,速度有点慢,但总算是两个都高兴了。”来自新疆伊犁的跑友“奔跑的花花”说,他和四个朋友开了整整两天车从新疆赶到成都,“在世界双遗赛道上跑步,感觉很棒。”来自美国的凯文在成都工作,他也是第二次参加双遗马拉松,“每年的感觉都不一样,很吸引我。”

新闻观察

双遗马拉松的娱乐性体验

昨天全国举行了大大小小十来项马拉松赛事,比如重庆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等。相比之下,成都双遗马拉松成为最具特色的主题马拉松,它一改人们印象中马拉松枯燥乏味的印象,开了中国马拉松赛事娱乐性体验的先河。

与重庆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相比,双遗马拉松最大的竞争力体现在赛事与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完美融合,它非常关注跑者的感受,线路的精华部分在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之间的赛道上,给所有跑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双遗马拉松还将大熊猫、太极等元素和成都厚重的历史文化融合,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在享受比赛乐趣的同时,切身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使赛事成为城市名片。省外选手人数超过省内参赛人数,外籍选手占到参赛总人数的1%,这体现出成都的国际化与开放包容。据说,今年的赛事将吸引10万余人到都江堰踏青赏花、休闲度假,提档升级后的成都双遗马拉松,将为成都打造国际赛事名城、国际旅游名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虽然只是一项运动,但既然在不同的地方举行,马拉松就不应该搞得大同小异。成都双遗马拉松目前也许不是水平最高的马拉松,但却是最有特点、最接地气的马拉松,它是一场全民盛宴,每个普通人都能参与其中。短短三年时间,成都双遗马拉松在全国跑友圈里收获了非常好的口碑,2017年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参赛人数刷新了中国西部马拉松纪录,这足以说明,跑友们来到这里不是“打酱油”的,快乐地挥洒汗水,这是跑友们最棒的成都体验。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原标题:三万跑者,带上跑鞋来旅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