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堂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花结果

2017-03-21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次成为聚焦热点。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根据“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未来五年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金堂县,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核心主导产业加以大力发展,作为工业冲刺的第一个发力点。随着一个个具有国际一流、行业领先技术的节能环保企业走进金堂,这个正在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在金堂开花结果。

瞄准节能环保 领先技术集聚

不久前,在香港举行的第18届香港秋季灯饰展(秋灯展)上,37个国家及地区的2000多家参展企业中,来自成都的鋈新灯丝成为各大国内外采购商重点关注的对象。其推出的FPC柔性灯丝因解决了传统LED灯丝造型单一的问题,具有可塑性强、任意造型的特点,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如今,全球能源紧缺,急需绿色革命,低碳经济孕育而生, LED产品因其高亮度、低热量再利用等优点,被推上世界瞩目的舞台。我们开发的柔性灯丝,结合了市场需求,无疑会成为时下最火爆的LED产品。”昨日,在四川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该公司副总经理彭胜钦告诉记者,瞄准供给侧改革需求端和实体经济的再度回归,他们整合了彭州等地的上下游产业链,与四川的知名企业彭州天星照明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无缝对接,顺利地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下一步在解决融资难之后将扩大产能,继续推进高端产品出口创汇,“我们的订单已经超出正常生产的负荷,产品远销欧美,尤其是被全球照明巨头菲利普纳入采购体系,目前正加班加点生产。”

该公司位于金堂县淮口镇,距离高速出口不过一公里多。这家节能环保企业作为一家集LED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标准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发展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半导体光源生产企业。

据记者了解,在金堂淮口的成都市(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内,不乏众多这类拥有国际一流、行业领先技术的节能环保企业。如作为水处理龙头企业的环能德美公司,其自主研发的“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广泛应用,是国内少数掌握磁分离水体净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的领航者;成都巴莫科技公司是实现锂电池正极材料批量出口韩国多家知名锂电池生产厂家的供应商,在金堂主要做动力电池及高端3C电子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

发力供给侧 优化产业结构

节能环保产业不仅能降低能耗,还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是一个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产业。根据“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未来五年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早在几年前,金堂县就借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布局金堂的机遇,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核心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将该产业作为了工业冲刺的第一个发力点。

因为有这样的魄力,金堂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集聚效应快速形成,节能环保主导产业集聚度达到了80.7%。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环能德美、美富特膜为龙头的水处理产业链,云白环境等为龙头的大气污染防治、在线监测产业链,长虹格润、博罗石膏等为龙头的固废处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士兰电子、康力电梯等为龙头的节能产品产业链。

补齐产业链 助推县域经济

据记者了解,这几年,金堂还瞄准了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和新材料3个高端产业,金堂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已达201户,其中节能环保规模以上企业达137户,节能环保仍然占据着主导力量。目前,金堂县正全力推开成都“大智造”板块建设,据金堂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节能环保是其中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

瞄准节能环保产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在工业产品总产量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并减少对资源、能源的消耗,减轻对环境生态和减排的压力,这在金堂成为现实。记者注意到,在金堂县去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中,有这么一组数字很抢眼:2015年,全县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约359.8亿元,总量是2010年的2.4倍。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对2015年全省涌现出的28个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金堂县再度上榜。至此,金堂县已是第三次榜上有名。

金堂县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县将继续实施“一把手”上门招商、链条式招商和以企引企,紧盯世界500强和国内节能环保行业50强企业,引入一批有品牌影响力、行业带动力的节能环保企业,延长产业上游链条。本报记者 黄燕 文/图

原标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花结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