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十三五"末 成都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5200亿

2017-03-21 08: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随着国内旅游的快速增长,旅游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到“十三五”末,我市将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达5200亿元。然而,成都旅行社协会发布的2016年成都旅行社行业白皮书却显示,去年全市纳入统计的旅行社接待境内外游客人次均较2015年同期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去年我市新增旅行社60家,纳入统计的旅行社全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02亿元,同比增长11.42%。

“全域旅游的兴起,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这些都倒逼着成都旅行社的转型升级。而这一升一降之间正是说明我市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开始抛弃以往的价格战,开始转向品质服务,也凸显了我市旅行社行业升级步伐的加快。”成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成都光大国旅董事长邵凡分析道,为适应近年来旅游市场的变化,我市多家旅行社都放眼世界,面向国际对标,学习先进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经验,在全球范围内确立标杆、追赶超越。邵凡这样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转型升级经。

对准细分市场 满足“个性化需求”

“未来的旅行,旅行社只会越来越重要。”邵凡观点鲜明,“近年来,我市新增的许多旅行社都对准了细分市场:有专业做自驾游、亲子游、老年游等等。”在他看来,旅游是一种体验经济,旅行社需要为游客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最初成都很多旅行社的业务就是“车导门餐”,但现在旅游业已经从旅游经济进入到访客经济,传统旅行社的业务被迫扩张延伸。旅行社如果只是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可能不能满足个性化要求。“去年我市旅行社主营业务的增长正是市场对这一发展趋势的肯定。”

游客去目的地怎么玩对大型旅行社来说是非常碎片化的问题。为此,邵凡曾多次考察国内外的旅行社市场。“我发现在美国有很多旅行社都是以俱乐部的形式存在。”邵凡告诉记者,俱乐部接单后派大巴出去周边漂流露营,运营成本低,客源获取能力很高,黏度很强。“俱乐部扮演的就是旅行社的角色,通过户外活动扩张旅游目的地的资源,过去是看一些景点,现在景点只是线路的一部分。”邵凡告诉记者,光大国旅于2015年3月就成立了定制旅游中心,目前正对标国外俱乐部模式开发更为专业化的旅游产品。

强化自主创新 编制“应急预案”

在邵凡看来,对标不能只是生搬硬套国外的旅行社模式。特别要在全方位对标先进地区发展模式的同时,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符合发展规律、契合本地实际、比较优势突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应急问题是旅游企业管理中很重要的内容。结合成都旅游市场实际情况,我和公司团队制定了《企业安全生产及应急事件处理预案》,将行前说明会、旅行保险等一些风控项目流程化。”邵凡向记者介绍道,团队出发以后,团队监控工作随即启动。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将第一时间与当地领事馆、地接社、当地警察局等相关部门联系,协商解决办法。

去年7月法国尼斯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时光大国旅恰巧有一个17人的旅行团在事发地。“我们第一时间就启动了应急预案。这种情况虽然很少遇到,但各个部门都各司其职,丝毫没有慌乱。”邵凡回忆道,“按照《预案》的要求,领队第一时间向领队中心传回了全队安全的消息。计调部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与游客协商改变接下来的行程。”

据了解,接下来光大国旅还考虑根据不同的旅游类型、不同空间、国家、地区来制定更为详细的方案。“通过大数据统计研究,我们可以分析在哪些地区容易发生哪些突发事件,比如在某些国家可能更多遭遇的是恐怖事件。而在一些地区旅游,气象和地质灾害、车辆安全和路况问题就要着重考虑。”本报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到“十三五”末 我市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5200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