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助航灯光”维护者:飞行员的第三只眼

2017-03-21 10: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每天进出港的航班近千架次,每一架飞机稳定安全的起降、滑行,都离不开“助航灯光”的精准引领引导。尤其夜晚,助航灯光是飞行员的第三只眼睛。灯光的颜色、构型、光强等形成的语言符号,传递着不同的语言信息,指示着飞机的起降、滑行。

双流国际机场有一支39人组成的助航灯光运行维护班组团队,默默地守护着机场的助航灯光系统,保障航班的安全。

3月6日凌晨2点,万余盏五彩斑斓的助航灯把机场跑道照得透亮。根据航行通告发布的当日关闭计划,机场一条02R跑道和部分滑行道区域关闭,值守一线的“机场助航灯光运行维护员”装上工具箱,统一装备出发前往关闭的跑道和滑行道……

检查坡度灯、进近灯、跑道中线灯、滑行道中线灯,紧固螺丝、清理残留胶泥……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30分才结束。

29岁的王伟,是其中一名助航灯光运行维护员。去年9月中旬,他参与成功处置了一起滑行引导标记牌的不亮故障。当时是9月19日晚上8点过,下着大雨,王伟突然接到塔台的指令:“有机组反映B1滑行道口标记牌不亮,影响飞机的滑行,请立即派人前往处置。”情况紧急,王伟所在班组迅速出发。

要抵达故障标记牌的地方位置,必须穿过滑行道,可当时正是航班降落高峰时段,飞机随时都有可能从滑行道通过,但故障清除处理又迫在眉睫。为了航班和乘客的安全必须尽快排除故障,抢险队伍对现场情况做出准确分析,并与塔台实时沟通。王伟、陈禹希、张超等5名抢修人员来到B1道口,经检查,发现有三面标记牌不能正常发光,造成二次供电线路故障。这是新标记牌运行两年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要想最快恢复标记牌的正常运行,就只能在旁边另选一个标记牌灯箱的电源为故障标记牌提供可靠电源。故障原因找到了,解决方法也有了,但此时又遇到新问题:要处理故障必须断开标记牌回路的供电,而此时航班量很大,塔台一时没有同意他们的申请。最后,抢修人员争取到30秒的断电时间,他们最终在30秒以内完成了灯箱电源转换,恢复了三面标记牌。当回到控制室时,抢修人员全都浑身湿透,舒了一口气。

原标题:“助航灯光”维护者:飞行员的第三只眼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