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蓉平:四川乡村游之“变”彰显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三种标本价值

2017-03-24 17:40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种桃、种茶、种油菜,除了卖桃子、卖茶叶、卖油菜籽,还能怎么赚钱?四川给出的答案是:建农业主题公园。

3月23日《人民日报》关注四川乡村旅游业,刊发《升级版农家乐 账本更厚了》报道,作为农家乐文化的发源地和繁荣地,四川正在为中国的乡村游,提供让人耳目一新的升级版本——全省各地已打造农业主题公园320个,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

3月8日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四川乡村游的升级版本,其实就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典型标本,因为它通过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农业的供给质量,扩大了农业的有效供给,更好地应对了市场变化,更好满足了社会需求。

在“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的乡村游之“变”中,至少可以看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三种标本价值。

四川乡村游之“变”,首先是农业产业结构之变。其标本价值在于,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经营结构,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培育了农村的新产业新动能,实现农民增收的目的。

经济发展的规律显示,进入工业化时代,第一产业在GDP中的占比越来越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当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服务业的占比又会越来越高。比如2016年,作为农业大省的四川,第一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也仅为12%,第三产业占比达到了45.4%,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一方面,需要加快城镇化进程,转移农业人口;另一方面,需要改变农业产业结构,让农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向高附加值的产业结构调整,比如更高质量和更高收益的乡村旅游业。

四川乡村游之“变”正是顺应了这样的产业发展规律和趋势。2016年,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收入1150亿元,带动1000多万农民增收。这说明,农业产业结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农民增收的途径还大有可为。

四川乡村游之“变”,其次是应对市场需求之变。其标本价值在于,在供给结构的转型升级中,提高了应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

供给有没有价值,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决于有没有满足需求,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需求。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国人在旅游休闲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且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

而乡村游,正是国人的旅游需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是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大数据分析显示,2016年国庆长假全国出游超过10公里并超6小时的游客总计约1.86亿人次,其中乡村旅游人次约为1.29亿人次,约占国庆出游人次的70%。一份《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则显示,未来中国乡村旅游热还将持续10年以上,2025年达到近30亿人次。

那么,怎样更好地满足国人的乡村游需求,就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四川乡村游之“变”的价值正在于此,以提档升级的新业态,更好满足市场新需求。比如,打造农业主题公园320个,还筛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68条,瞄准的正是提档升级的乡村游需求。

四川乡村游之“变”,最终是农村发展局面之变。其标本价值在于,乡村游提档升级的过程,也是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的过程,它弥补了农村建设的短板,改变农村发展的面貌,改善农民生活的质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供给侧改革,可以视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顺理成章的结果。一方面,农业供给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短板;另一方面,农业供给侧改革又必须遵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弥补农村发展的短板。

在经济学家林毅夫看来,“补短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一石数鸟,而且是一步活棋。比如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了经济的短板,又可以创造对钢筋、水泥等产业的需求,去产能、去库存。而基础设施建设正是新农村建设的一大短板。

在很大程度上,四川乡村游之“变”,瞄准的就是新农村建设的短板,运用的正是供给侧改革的方法。因为乡村游的提档升级,必然要求农村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比如,成都龙泉驿区按3A标准打造桃花故里景区,区镇两级政府先后投入7500万元,完善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等设施开始完善。

这些投入具有四两拔千斤的作用,体现政府公共责任。就农业供给侧改革而言,弥补的是农村发展的短板;就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言,弥补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足见其标本价值。

原标题:蓉平:四川乡村游之“变”彰显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三种标本价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