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扩大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出台 力促创新改革

2017-03-24 16:1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用人单位自主权,调动用人单位积极性,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制定了《四川省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

据了解,“十条政策”着眼于向用人主体放权、给人才松绑,从公开招聘、人员流动、编制管理、岗位管理、职称评审、薪酬分配、公共服务等方面,全面实施人才管理体制“放管服”改革,是我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关键时期制定的一项重大政策,对于促进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创新发展,推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投身全面创新改革事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扩大公开招聘自主权

明确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可以自主确定招聘条件、时间和考试考核方式,体现了灵活性。将招聘方案和拟聘人员的核准(确认)权,由人社部门变为主管部门,减少了审批环节。允许用人单位对经组织、人社部门统一组团赴外招引的硕士及以上人员实行直接考核招聘,为招才引智开绿灯。

畅通人才流动渠道

允许科研人员双向流动、兼职,除省管干部外,将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流动管理审批,由人社部门放到主管部门,这是继2003年实行大学生毕业生到大中城市“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后,对人员流动的又一次放松限制。

创新编制管理方式

明确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可在核定编制总量内办理入编手续,不受用编进人计划限制。对编制不足但单位发展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可按程序申请使用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逐步实行备案制管理。

扩大岗位管理自主权

支持动态调整岗位设置方案,允许适当提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按不低于国家和省基本条件自行聘用,对使用人才专项编制聘用专业技术人员,不实行岗位结构比例控制,由单位根据岗位需要和具体条件实施聘用。

建立引进人才特设岗位制度

允许设置专业技术特设岗位用于引进人才,允许特设岗位人员比照本单位同类、同职务(岗位)等级人员聘用,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有利于缓解单位聘用矛盾,更好吸引高层次人才。

扩大职称评审自主权

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改“职称管理部门审批评审结果”为“事后备案管理”,对科研人员在(离)岗创新创业,允许其业绩成果作为破格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条件,明确应通过原单位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职称。同时,明确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由用人单位或评委会自主确定。

完善社会保险政策

明确在岗离岗创新创业的科研人员,可选择在原单位继续参保,或转移至新单位参保。对选择在原单位参保的,明确创业期满后离开原单位的,按规定转移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同时强调,原单位及新单位均应依法为其参加工伤保险,期间发生职业伤害经认定为工伤的,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扩大薪酬分配自主权

明确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可在绩效工资核定总额内,自主进行内部分配;对面向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细化明确为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培训和咨询等;明确了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特殊报酬等“三类情况”所获报酬由主管部门专项据实核增。

优化政府公共服务

重点从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人力资源服务、专家人才服务、创新创业典型表彰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积极创建“人才特区”

明确结合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试点,选择若干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人才管理体制“放管服”改革,探索人才管理新经验新模式。(记者 江瑶)

原标题:四川扩大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出台 力促创新改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