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进军西部人才高地

2017-03-26 09:5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我省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这个春天,四川人才工作再启新征程。聚焦全面创新改革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突破、 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扩大人才对外开放合作、 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 着眼精准扶贫加强基层和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3月22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为今年人才工作标注新航线。

2016年,全省人才工作突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这条主线,贴近经济社会发展、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需要,紧扣全面创新改革、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聚人才用人才,不断提升人才工作开放度和贡献率, 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

致力推动人才工作地位作用、 政策制度和创新创业环境实现格局性变化, 四川正向着“建设西部人才高地”的目标全速冲刺。

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构建人才优先发展格局

去年十月,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 省政府召开的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 也是我省在决胜全面小康、 建设经济强省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标志着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上升到新高度、全省人才事业发展站上新起点。

创新引领未来,人才支撑发展。面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机遇, 只有紧扣治蜀兴川方略谋篇布局,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聚才用才,改革体制机制用才励才,才能实现人才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认识决定态度。仅去年,省委常委会就两次专题研究部署新时期人才工作。2月,省委常委会听取了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省人才工作情况汇报;5月,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为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省委书记王东明带头示范,多次出席签署与名校名企战略合作协议; 省委副书记、 省长尹力专程出席全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迎新春座谈会, 听取专家人才的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在春节前分头走访慰问专家学者, 连续3年的集中走访慰问已成为一种常态。

上行下效。 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抓人才就是抓发展、 抓创新的意识, 加大人才投入, 实施一批重点人才工程, 全社会尊贤重才、鼓励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一个依靠人才强省兴省的新局面正逐步形成。

改革创新人才政策释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新晋省“千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成都美杰赛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涛深深感受到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红利,“回川创业,打动我的最重要一点是四川的人才政策”。

去年3月,我省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 加强人才强省顶层设计,为厚植人才资源优势、推进改革创新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随后,《四川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出炉,进一步完善人才流动配置、分类评价、激励保障等机制和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而拿出真金白银的《四川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就新时期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作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随着各地各部门系列配套文件的连续出台,一个科学规范、开放包容、精准有效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向用人主体放权, 为人才松绑。去年11月,《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 的出台赢得赞声一片。政策着眼“对外引进人才”和“对内激励人才”,从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扩大用人自主权、扩大薪酬分配自主权、 提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等方面,制定了16条改革举措和突破政策。

近日公布的《四川省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从扩大公开招聘、岗位管理、职称评审、薪酬分配自主权等方面激发用人主体的积极性, 不断释放人才活力。“这对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热情、推进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成都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曹子建说。

为科技人员解除羁绊的努力,让拥有270多家科研院所、35万科技人员的科技大省焕发出新的活力。

开放引才科学育才积极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数据显示,在2016年省“千人计划”引进的205名人才中,有国内外院士4名,“长江学者”4名,国家“千人计划” 入选者41名;91%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50%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

以宏大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千人计划”只是四川开放引才的一个缩影,“海科会”、欧美同学会年会同样是聚才引智的重要平台。

去年9月举办“海科会”促进278名海外人才、投资金额达382.8亿元的高新科技项目落户四川。 一个月后举办的欧美同学会第五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成都)峰会促成投资金额达301.6亿元的合作项目签约四川。

开放引才还体现在与名校名企的合作上。一周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成都科学城,中心所在的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正是省校合作的典型范例。近年来,我省先后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6所在川部委属高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捷报频传的还有北上广知名高校四川活动周。活动周吸引近3000名优秀学生投递简历, 现场与575名硕博研究生达成意向、签约113人。

外引加内培, 让人才的梯队强起来。

去年我省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分类遴选513名经营型、科技型、 成长型企业家培养对象启动大规模培训, 创新举办9期重点产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研讨班; 通过实施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实现全省高校全覆盖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成大学生创业园202个、各类科技孵化器600余家; 通过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专业人才支持计划,选派4000余名紧缺专业人才到基层开展援助服务,从基层选送1300名青年骨干进行定向培养。

吸引人才, 还需刚柔并济。“四川省人才之家” 把人才之家搭建成专家人才的资源信息共享、 创新创业支持、学习充电交流和生活服务保障平台,四川在柔性的引才引智上拿出诚意、下足功夫。难怪诺贝尔奖得主、德国化学家罗伯特·胡贝尔在参观人才之家后感叹:“四川的人才政策很有眼光。”□本报记者 林凌

原标题:向西部人才高地进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