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日报:坚持从严把关选好党代会代表

2017-03-27 07:2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评论员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全面落实市委“157”总体思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代表选举工作,对于开好大会至关重要,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出席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将由全市党员推荐提名、各级党组织逐级择优遴选产生,肩负着全市80余万名党员、2万余个党组织的重托。党代会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如何,直接影响着议事决策质量,影响着大会顺利召开。选好党代会代表,是全市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做好代表推荐选举各个环节工作,使代表推荐选举过程成为树立标杆、弘扬先进的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过程,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市党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全面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大正能量。

选好党代会代表,必须坚持从严把关、好中选优,确保代表的先进性。

严把政治关,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重了解人选理想信念、政治品格方面的情况,看能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忠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严把品行关,着重了解人选作风品行、党性修养方面的情况,看能否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在生产和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形象。严把廉洁关,着重了解人选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方面的情况。认真落实“四必”要求,所有考察对象的有关档案必审,纪检机关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对廉洁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选好党代会代表,必须坚持注重基层、改善结构,确保代表的广泛代表性。要保持合理的代表结构比例,使选出的代表能够反映大多数党员的意愿,能够代表全市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党员。要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注意推荐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和抗震救灾等方面贡献突出的优秀党员。要统筹考虑代表结构比例要求与代表合理分布,尽可能做到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都有代表。要准确认定代表人选身份,坚持实事求是,认真仔细甄别,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核,防止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

选好党代会代表,必须坚持发扬民主、规范程序,严格按规定推荐遴选代表人选。党代会代表的产生,要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要坚持逐级遴选择优,从基层党支部开始,到基层党委,再到选举单位党组织,都要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党员意见,逐级对代表人选进行比较择优,确定推荐人选和考察对象。坚持实行差额考察和考察预告,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逐一查核考察对象廉洁情况并作出结论。坚持党委常委会(党委会议、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进行公示,进一步听取意见。对金融机构、企业等方面的初步人选,要有针对性听取行政执法、行业监管部门的意见。坚持由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全委会(党委会议、党工委会议),采取投票方式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选好党代会代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推荐选举单位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肃纪律,坚决禁止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确保代表推荐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原标题: 坚持从严把关选好党代会代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